羅范籲普選後特首擴權
「普選方法不能每5年翻炒一次」

[2014.09.07] 發表
羅范椒芬
公民黨響應民陣發起的「黃絲帶行動」,將於全港各區開設街站,向市民派發象徵光明與希望的黃絲帶,表達對爭取真普選的立場及還政於民的訴求。左起﹕公民黨主席余若薇、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及立法會議員郭榮鏗。(鄧宗弘攝)
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前排左起)、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行會成員張學明、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等,昨出席新界各界賀國慶65周年福建專列團啟動禮。梁愛詩在啟動禮後向台下人士講解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認為,特首普選後,立法會應思考給多些權力行政機關,「如果我們又要綁住特首的手,又要他做出成績,這也不是很公道的做法」。她認為,行政機關不應開設每個職位、拿一二百萬元,便要到立法會。目前,立法會財會下的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負責審核政府當局開設、重新調配和刪除常額及編外的首長級職位。

港嘗試「共識政治」值得思考

被問到為何香港不能實行西方民主,羅范椒芬說,內地與香港都沒有政黨輪替的政治制度,內地沿用「共識政治」,中共是大黨,同時有8個民主黨派,能否在香港嘗試「共識政治」,值得思考。她認為,就算政黨不執政,但多點納入建制,也是可探討的方向。

羅范椒芬接受港台專訪,她認為2017年若能落實特首普選,能選出一名社會大多數人接受的特首,便應讓此特首普選制度運行一段時間,「因為下一階段的政制改革應聚焦在立法會,不能每5年又翻炒一次行政長官的普選辦法」。她指若2017年落實普選後、2022年再討論怎樣調校特首選舉,可能太側重政制,認為社會屆時應齊心協力處理好民生及經濟發展。

她強調,2017年政制向前一步,總比原地踏步好。被問到政府若在2022年再按「五部曲」提出政改,香港會否有更民主、更開放的選舉,羅太認為,除非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會更和諧,雙方增加互信,否則「香港繼續吵吵鬧鬧、管治沒有寸進、香港的競爭力一路下跌,我看不到會有一個更好的普選方案出來」。

范太以雀喻普選 「養養儱|變五彩雀」

另外,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說,有人說今次是特首普選的終極方案,是「沒有常識的講法」,她說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中,多次提到特首選舉「按循序漸進原則」,指香港實際情G一定改變,反問民主政制發展怎能不變?她又以雀喻普選,指不美的雀也應先拿好,「養養鼣ㄦ|變鬻琠畛曋N鴾面m雀仔」。

特首梁振英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表示,有進步比原地踏步好,特區政府會游說泛民議員改變初衷,支持政改。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在另一場合說,特區政府提出的特首選舉辦法修正案,議員是不可以提修訂,希望屆時不會有拉布情G出現。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做節活雞旺市  料中秋不加價
【明報專訊】停售約7個月的內地活雞昨日復售,有6800隻應市,連同本地雞,約有3.06萬隻活雞供應,惟因臨近中秋需求增加,活雞零售價每斤55... 詳情
【明報專訊】2013年4月28日,來自不同背景的10名男女走出來,組成「佔中十子」,當時佔中如一股清純的政治力量,眾人笑意盈盈來張合照,表明... 詳情
醫生吳錦祥﹕士可殺 不可辱
【明報專訊】醫生吳錦祥算是十子中低調的一員,但朋友已經溫馨提醒「小心齱v,因有人已獲知其往返內地的行蹤,但他繼續兩地跑,「唔相信佢會拉我坐監... 詳情
作家陳慧﹕無見過咁?香港
【明報專訊】作家陳慧一向低調,年多前走出來當先鋒,是佔中十子名單的驚喜人物。她筆下的《拾香紀》寫了1970至90年代的我城,那天分享的一句「... 詳情
學者邵家臻﹕壓力大濕疹再現
【明報專訊】佔中十子之一徐少驊早前放棄佔中,情同拍檔的邵家臻曾為此事痛哭,因為徐是他少年時的偶像,過去一年多二人因參與佔中而惺惺相惜。他估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