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水油風暴滾雪球 強冠向900食店供油
「合將」就是「全統」 餿遍全台

[2014.09.07] 發表
工研整合行銷公司委託強冠公司製造的合將香豬油流向新北市73處小吃攤及麵店,新北市6日稽查並封存近3000公斤。(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衛福部食藥署追查強冠公司劣質豬油流向,第一層下游業者已有235家,截至7日上午10時,第二層業者已知933家,多為小吃攤。另外,台北市「工研整合行銷公司」委託強冠代工製造油品,成品再以「合將香豬油」品牌銷售,其實內容物與全統香豬油無異,已銷至全台16縣市、397家餐飲業者。

據台灣媒體報道,餿水油風暴第三天,強冠公司產製的782噸劣質豬油,還有超過400噸不知去向,恐怕大都已吃進肚。

台北市工研整合行銷公司委由強冠代工,將「全統香豬油」換包裝為「合將香豬油」,數量達4,611桶,第一時間堅不透露流向,被重罰300萬元後,到6日凌晨才鬆口,坦承委託強冠企業製造「合將香豬油」69,165公斤。

強冠代工 4000桶流入市面

工研整合行銷餿水油進貨量大,但衛生稽查人員上門3次稽查、耗時20小時,甚至請出警方到場才願意吐出部分,提出的數量兜不攏、也交代不清,衛生局人員搖頭說:「從沒見過這樣的業者。」

根據工研整合提供給北市的資料,4,611桶「合將香豬油(15公斤)」分別存放於5個營業所(新北市、新竹縣、台中市、嘉義縣、高雄市),並銷售至全台16縣市、共397家餐飲業者,且多是位在中南部的路邊攤、小吃店或快炒店。目前統計各地下架封存425桶,回收298桶,也就是說全台至少近4,000桶問題油品流入市面。

路邊攤小吃店 恐難倖免

新北市衛生局6日赴工研公司新莊營業所,現場封存2,955公斤「合將香豬油」,估計已經有14,775公斤銷售至北部地區128處,以新北市73處最多,多數是小吃店跟麵店。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則指出,397家下游廠商中,26家在北市,卻僅有6家發現「合將香豬油」,分別是中正區富澄御坊、文山區興福米廠、中山區健裕糧行、內湖區龍來豬腳飯、士林區德行東路129巷口麵線攤,以及北投區信美雜糧行。民眾常吃的麵線、豬腳與雜糧行都中招。

據業者資料,台北市有26處使用合將香豬油,逐一清查發現6家有現貨,總計22桶,全部下架封存。其中,「龍來豬腳」表示,使用已有一年以上,得知中箭就緊急退掉。南門市場熟食名攤「億長御坊」老闆朱億長表示,僅試做新產品八寶飯,未在市面販售,如果有,「我絕對以死謝罪」。「興福米廠」陳老闆說進過六桶油,並未售出,已退回。「健裕糧行」、「德行東麵線」和「信美雜糧行」均表示,問題油已下架。

彰化縣有39家小吃業者使用到合將香豬油,包括便當、自助餐、肉羹、陽春麵、麵包等,規模都不大,多數是把豬油用在麵條、滷肉等油炸爆香。近半年來陸續進貨847桶、重約12.7噸,用到6日只剩20桶、約300公斤,也就是說,有12.4噸的合將香豬油已被消費者吃下肚。

高市衛生局派員稽查了高市67家小吃攤、攤販。高市衛生局技正謝秀琪說,除了一家位於梓官的外省麵店連續3天沒開門、不得其門而入外,其他66家業者均已更換油品。

南市衛生局共稽核41家小吃餐飲店、食品行與原物料通路商,下架6桶,並令業者不得再使用,回收作業持續進行中。

重罰300萬 佛晨仍未配合調查

此外,佛晨油品批發公司向強冠進貨453桶全統香豬油,自行回收115桶,但仍以「電腦系統老舊,無法匯出資料」為由,拒絕配合調查,北市同樣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重罰300萬元,再不說就繼續罰。

台北市長郝龍斌譴責:「通報不實甚至拒絕通報,形同共犯,一定採最嚴厲處分,一定要讓惡劣業者付出代價!」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