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巴士撞火車慘劇 料司機分心超速肇禍

[2014.09.25] 發表
運輸安全局主調查小組組長約翰斯頓周三出席記者會﹐發表渥太華巴士與維亞火車相撞事件的初步報告。
2013年9月18日車禍圖片﹐渥太華市巴士與維亞客車相撞。(加新社)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運輸安全局(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調查員周三說﹐渥太華城市巴士去年與維亞鐵路公司(VIA Rail)火車相撞﹐釀成6死慘劇﹐司機分心和超速可能是其中兩個肇因。

調查工作仍未結束﹐但運輸安全局認定﹐巴士當時超速行駛﹐而司機在悲劇發生時,可能在觀看監控錄像屏幕。

調查小組組長約翰斯頓(Robert Johnston)說﹕「我們認為兩件事比較特別﹐可能涉及意外。」

運輸安全局解說交通意外的調查進展﹐發表兩份安全通告。2013年9月18日﹐渥太華公車系統(OCTranspo)1輛雙層巴士與維亞客運火車相撞。

調查員認定﹐肇事時﹐巴士以每小時67.6公里的速度行駛﹐超過60公里時速限制。在兩車撞擊前兩秒﹐司機第一次踩煞車掣。

運輸安全局建議﹐渥太華市政府加強措施﹐監控巴士車速﹐阻止它們在平交道口一帶超速。它又建議﹐市府檢討巴士錄像監控用途。

調查員說﹐肇事雙層巴士的司機駕駛艙內有多個監控屏幕﹐其中一個位置較高﹐司機要看那個屏幕﹐可能會分心﹐沒注意到巴士前方的鐵路警示信號閃爍。

這個屏幕在司機的頭頂﹐司機用這個屏幕查看上層乘客下樓的情況。調查員說﹐他們確定﹐當日上午巴士開動期間﹐有人在步梯上。

報告也說﹐法醫官認定﹐巴士司機伍達德(Dave Woodard)在事發時沒有醫療問題﹐藥物和酒精檢測都是陰性。據悉﹐伍達德在意外中死亡。

它也說﹐巴士煞車系統沒有機械故障。

報告發表後﹐渥太華市政府說﹐它會立即在車禍現場和其他地點實施雷達系統。它也會將有關監控錄像的建議﹐轉給它聘用的安全工程公司﹐檢討司機工作量。

市府還會檢討巴士司機的標準操作程序和培訓﹐最終報告可能在數月後出台。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美國一間科技公司目前正在開發一款透過攔截電子信號的方式,可以找出駕車時使用手機的分心司機,美國有超過20個警隊已經表態希望試用。... 詳情
泰勒獲委全國首席醫官
(多倫多24日加新社電)衛生部長安布絲(Rona Ambrose)周三宣布﹐泰勒醫生(Dr. Gregory Taylor)出任全國首席醫務... 詳情
人權博物館周六開放 逾半展館未竣工
(溫尼辟2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人權博物館(Canadian Museum for Human Rights)人員說﹐博物館周六對外開放﹐屆時... 詳情
停車場倒車慘劇 疑誤踏油門當煞掣
【明報專訊】萬錦市7號公路夾麥高雲路(McCowan Rd)西南角一個大型超市門外的停車場﹐本周二中午發生奪命意外。一名老婦正往其汽車車尾箱... 詳情
旺市槍擊 男子1死1傷
【明報專訊】旺市前晚深夜發生了一宗槍擊案,導致兩名男子受傷,其中有一名受害人因傷勢嚴重而在現場死亡。 約克區警方兇殺案調查組現正呼籲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