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民稱1200中學生罷課
學聯白等一晚未見梁振英 暫撤離禮賓府

[2014.09.26] 發表
學聯不滿特首梁振英拒絕在學聯限期前與學生會面,昨晚率領學生及市民,由金鐘遊行去中環禮賓府。學生計劃今日在金鐘舉行第5天罷課活動。(郭慶輝攝)
學聯遊行隊伍今日凌晨抵達禮賓府,由於警方拒絕開路讓遊行者朝正門方向的道路前行,學聯以「前路受阻」為由,決定通宵留守,但否認這是提早佔中。(郭慶輝攝)
遊行隊伍昨晚抵達下亞厘畢道與花園道交界之際,稱由於行人路擠迫,要求警方開放下亞厘畢道馬路讓遊行隊伍前進,其間擾攘逾半小時,一度有市民與警方發生碰撞。

【明報專訊】罷課今日進入第5天,學聯本來要求特首梁振英於昨早11時與罷課學生見面,梁最後沒有現身,透過特首辦發言人發表聲明稱尊重學生對民主理想的追求。結果事件提早變成「佔領」事件——學聯昨晚在沒有向警方申請下,晚上率學生及市民赴禮賓府,並在後門靜坐等待梁振英出來對話。大會稱遊行有4000人參與,警方則稱最高峰時有3550人。直至今日凌晨時分,遊行者不滿警方拒絕開路讓他們前行離開,突決定通宵留守,「佔領」禮賓府後門的馬路。至今早約8時散去,另外,學民思潮發動中學生周五罷課,學民稱有1200名中學生參加罷課。

特首梁振英周五早上離開禮賓府未與通宵等候的罷課學生會面,學聯表示他們將暫時離開禮賓府,稍後和學民思潮一起集會。

學聯百多人通宵留守禮賓府外「接梁振英返工」,要求對話,但梁振英的座駕周五早上7時半左右駛離禮賓府,並未和學生見面。其間學生有叫口號,但並未衝出馬路攔阻,座駕順利駛走。

白等一晚的學聯成員表示,他們會暫時離開禮賓府,稍後會聯同學民思潮一起在添美道舉行罷課集會。至於今晚會否再到禮賓府外,學聯表示要待晚上政總集會後再決定。

大會稱4000人遊行 警﹕3550

學聯稱要「緝拿梁振英」,手持梁振英大型畫像,昨晚9時半由添馬公園前往禮賓府。遊行事前沒有正式向警方申請,但警方安排隊伍由金鐘經天橋、商場等遊行至長江中心,再沿花園道去禮賓府。由於人多路窄,遊行速度緩慢。

約10時45分,由於遊行者眾多,參加者一度在花園道與下亞厘畢道交界與警方對峙,要求開路及使用行車線。大批警員嚴陣以待,部分警員抓緊鐵馬,以防有人衝破防線,其間發生零星衝突,有兩名示威常客叫囂滋事,其他參加者未有參與。擾攘約半小時,警方開一條行車線給遊行者,但警告稱若使用多於一條行車線,有關人物有可能被刑事檢控。遊行隊伍於11時40分、即用了近兩個鐘頭,才行抵達禮賓府後門。

遊行者抵達後,學聯要求警方容許他們向前行,途經正門附近返回金鐘,一度遭阻止。遊行者於是塞在後門,高呼「有路真係唔開?」、「反對原地踏步」等。學聯提出靜坐半小時,並計劃扔紙飛機進禮賓府,待警方放行;其後指警方拒接納開路要求,宣告留守。

學聯要求梁振英48小時內會見學生的期限昨早11時屆滿,特首辦昨早10時發聲明稱,特首及特區政府明白、尊重同學對民主理想的追求和執著,及對香港未來的期望和承擔;但重申人大常委會就政改已作決定,特區政府會在人大決定的基礎上盡快展開下階段政改諮詢,期望各界人士積極參與。

學聯﹕不排除更多不合作行動

遊行之前,學聯昨晚8時半舉行集會,大會稱有最少5000人參與。參與者高叫「人大不代表我」、「抗命不認命」等口號,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批評梁振英「走數」,要到禮賓府要梁還債。他表示,罷課只是不合作運動的第一步,不排除會繼續罷課或發起更多不合作行動等。學聯並派發「被捕須知」,請參加公民抗命者以短訊傳至學聯等,以便安排被捕後的法律支援。

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昨說,尊重學生表達公民意見權利,認為梁振英作為公職人員,有需要面向及回應社會不同政見者,但與學生見面地點不一定在添馬公園,可邀他們在特首辦內溝通,最重要是雙方是否有誠意。

更多要聞一
印度時裝
模特兒周四在巴黎﹐展示印度時裝設計師阿羅拉(Manish Arora)的2015年春夏女裝。(美聯社) 詳情
華人團體保衛孔子學院 4000份請願書交教育局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定於10月1日晚上的「計劃和優先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再次討論多倫多孔子學院前途事宜。本報接獲消息﹐指有數名教育委... 詳情
爛尾樓苦主遊行促塞法律漏洞
【明報專訊】多市北約克Centrium at North York爛尾樓苦主將於下周一﹐出席代表韓裔律師Meerai Cho的破產信託師首度... 詳情
兩男醫生共醉一女大學生 酒店雲雨法官不判迷姦罪
【明報專訊】兩名被控給一名現年23歲的醫學院學生下藥並性侵犯的多倫多醫生,昨日被法庭宣判無罪,當庭獲釋。案中的朝漢(Amitabh Chau... 詳情
美駐多領使館服務改善 申非移民簽證程序加快
【明報專訊】美國駐多倫多領事館的領事事務署理助理秘書邦特(Michelle Bond﹐圖)昨天向多市的少數族裔傳媒表示﹐美國駐多倫多領使館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