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團體保衛孔子學院 4000份請願書交教育局

[2014.09.26] 發表
教育局代表接受請願書。左4起﹕魏成義、俞熒、楊寶鳳、楊靜。(余曦攝)
陳聖源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定於10月1日晚上的「計劃和優先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再次討論多倫多孔子學院前途事宜。本報接獲消息﹐指有數名教育委員提出取消孔子學院合約。該動議將在此次會議上作討論。

與此同時﹐多倫多華人社區主要組織﹕華聯總會、華人同鄉會聯合總會、中國專業人士協會等機構負責人﹐昨天到多倫多公校教育局遞交支持多倫多孔子學院的將近4000份請願書。

這些代表包括﹕華聯總會會長魏成義﹐同鄉總會舊、新會長楊寶鳳、俞熒﹐中國專業人士協會會長楊靜等。

他們表示﹐孔子學院開辦到多倫多﹐這是純粹的文化交流﹐不宜將其拉扯到政治關聯上去。

他們稱﹐作為世界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不但生活在加拿大的華裔下一代需要學中文﹐本地各族裔的人士也有此需要。因此﹐孔子學院落戶多倫多﹐對南安省都有好處。

楊寶鳳表示﹐這個城市中總有一些人反對來自中國的文化﹐從最初的「同一首歌」走進多倫多﹐到後來長城平台和鳳凰電視落地﹐也都經過一番爭執。

楊靜表示﹐定於10月1日晚間舉行的教育局管理委員會「計劃和優先事務委員會」上﹐將再次就孔子學院前途聽取公眾意見。

他們已經和教育局主席露特卡(Mari Lutka)約好今天會面。屆時將向對方通報自己的立場和看法。露特卡兼「計劃和優先事務委員會」的主席。

他們稱﹐收集的這些簽名﹐來自過去一段時間內的各種社區活動﹐約達4000個。

多倫多教育局副主席陳聖源昨天告訴本報﹐其實教育局管理委員會上次大會的決定 ﹐是要求教育局官員﹐就教育委員們對孔子學院的一切相關問題﹐進行研究﹐做出綜合報告呈管理委員會。該報告定於11月完成。

數教委動議取消孔子學院

但現在有數位教育委員﹐等不及報告出籠﹐已經要求取消孔子學院。為此他們提出了相關的動議。

不過陳聖源認為﹐待官員提交報告、了解情況後再討論此事﹐應更合理。

目前﹐和安省各城市市長、議員一樣﹐教育委員也在準備10月27日的選舉。但和市議會不同﹐競選期間教育局管理委員會仍安排會議。

教育局和中國方面簽訂孔子學院合約事項﹐由該局前主席伯爾頓(Chris Bolton)包辦。伯爾頓於今年6月突然辭職﹐露特卡獲推選為新主席。最初提出暫停孔子學院運作的也是她。但在之後舉行的管理委員會大會上﹐經過頗為激烈的爭辯﹐決定將「暫停」改為「推遲」。一詞之差﹐委婉地表達了委員會希望保留此合作項目的意願。

更多要聞二
爛尾樓苦主遊行促塞法律漏洞
【明報專訊】多市北約克Centrium at North York爛尾樓苦主將於下周一﹐出席代表韓裔律師Meerai Cho的破產信託師首度... 詳情
兩男醫生共醉一女大學生 酒店雲雨法官不判迷姦罪
【明報專訊】兩名被控給一名現年23歲的醫學院學生下藥並性侵犯的多倫多醫生,昨日被法庭宣判無罪,當庭獲釋。案中的朝漢(Amitabh Chau... 詳情
美駐多領使館服務改善 申非移民簽證程序加快
【明報專訊】美國駐多倫多領事館的領事事務署理助理秘書邦特(Michelle Bond﹐圖)昨天向多市的少數族裔傳媒表示﹐美國駐多倫多領使館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電業承辦商最近第四次在安省萬錦市被法庭裁定非法為兩所住宅進行電力工程。電力安全局(Electrical Safety Aut... 詳情
傳播兒童色情品 南安省60人被捕
【明報專訊】雖然兒童色情罪犯利用最新的互聯網科技,使自己傳播兒童色情品的行為更隱秘,但以安省省警為首的十多個警隊通力合作,近期在安省南部地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