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啟動 由政總開始
戴耀廷﹕香港開始抗命時代

[2014.09.28] 發表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中)今凌晨1時38分宣布「佔領中環,正式啟動,佔領中環會以佔領政總開始」,又稱「大家準備去飲了,現在即刻開始喎,飲杯!」他與另外兩名發起人陳健民(左四)、朱耀明(右四)及一同站台的學聯成員高呼「飲杯」、「公民抗命,誓不罷休」。(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今日凌晨1時38分,佔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在金鐘添美道的集會台上,振臂高呼﹕「佔領中環,正式啟動!佔領中環會以佔領政總開始!」他並稱,「我們會開始一個新的時代,抗命的時代。」

罷課集會演變成佔領政府總部外的添美道,大會昨晚稱有5萬市民在場。佔中三子是在昨早10時多到場聲援,至今日凌晨1時38分,戴耀廷在台上宣布佔中正式啟動。

昨晚兩度商討 憂金鐘「縮埋一邊」

今日凌晨零時後,現場有消息傳出會提早佔中。據了解,佔中三子昨日多次開會,商討是否提前佔中,其中兩次分別是上午8時及晚上11點。三子最大的顧慮是,金鐘集會現場地理位置「縮埋一邊」,「唔係好影響到社會」;而佔中大部分參與者是第一次參與社會運動的中年人,「驚突然改變計劃,人]會跟唔上」。

有參與佔中的義工稱,佔中三子於今日凌晨零時開會,只是獲知將有重要消息宣布,義工要預備工作。有佔中參與者今凌晨零時30分表示,未知是否提前佔中,但稍早前收到信息,示意他「執定洁v。

直至凌晨1時38分,三子上台宣布即時佔中,戴耀廷稱,學生啟動了香港最大規模的公民抗命運動,他宣布正式啟動佔領中環,香港將開始抗命的時代,「和平佔中所有資源,糾察隊、義工隊和物資,將會全面進場」。

兩訴求﹕人大撤回決定 梁重新交報告

他表示,有兩個訴求,一是要求人大常委會撤回決定,二是要求重啟政改,特首梁振英要重新交出反映港人意願的政改報告。他說﹕「若不能夠,佔領中環行動將會升級。」他在台上並說﹕「大家準備去飲了,現在即刻開始喎,飲杯!」即時掌聲雷動。

昨日三子上午到集會場地時,部分留守的市民質疑他們太遲來到,又質問為何不提早佔中。戴耀廷當時強調,經詳細考慮,決定不提早佔中,並會與學生「走在一起,留到最後一步」,直至被拘捕。陳健民則稱,前晚開會到凌晨,所以未能提早來到集會現場。當時記者問及會否乘勢提早佔中,陳健民和朱耀明俱說要看形勢發展,戴、陳皆指出,佔領添美道的公民抗命效果不大。

昨早原稱不提早佔中

戴耀廷和陳健民均認為,前晚集會中人攀爬進入公民廣場,是和平非暴力的做法,戴說﹕「那個本來就是公民可以進入的地方,他們沒有傷害別人身體,只是爬欄杆,完全沒有使用暴力。」他譴責警方不必要地使用過度武力,阻止學生進場。

陳健民表示,學生沒有向他們預告前晚的行動,但他對學生有信心,認為學生可以做到和平非暴力,「他們叫口號說『唔該開門』,連我都不敢這樣叫『唔該』」。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重奪廣場密議數天 百人打頭陣
【明報專訊】事隔兩年,約百名市民學生前晚爬過政府總部圍欄,再次佔領已上鎖的公民廣場。今次突襲行動秘密進行,事前未有知會傳媒及參與罷課學生,據... 詳情
警方、集會者同受質疑
【明報專訊】前晚學聯及學民思潮成員衝入公民廣場後,在政府總部及立法會一帶集會現場,警方與示威者發生多次衝突,學生被質疑堆鐵馬、推閘不和平,警... 詳情
警押黃之鋒搜屋  律師:不尋常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前晚在公民廣場被捕,幫助他的大律師楊岳橋稱黃被控三罪,包括涉強行進入政府建築物、在公眾地方擾亂公共秩序及非法... 詳情
【明報專訊】學聯及學民思潮前晚在罷課集會後衝入政府總部「公民廣場」。特首梁振英昨午3時原定出席國慶65周年大型新聞圖片展開幕禮,但新聞處稱他... 詳情
司機大叔直播社運現場
【明報專訊】學聯罷課5天,SocREC社會記錄協會直播5天。這個民間組織,創辦人兼主席梁日明原來是47歲的大叔,正職是貨車司機。經歷社運現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