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添美道 分發口罩保鮮紙

[2014.09.28] 發表

【明報專訊】罷課集會演變成佔領添美道,大會聲稱昨晚有多達5萬人參加,警方未有提供數字。晚上有消息傳出,警方會出動催淚彈及水炮車清場,11時許起,氣氛漸趨緊張,場內開始向市民分發口罩和保鮮紙。據悉,因集會者眾多,至今日凌晨零時,大部分人尚算和平,警方未有清場行動,但「光明頂」行動的7000警力已全赴金鐘一帶戒備。

大會稱5萬人參加集會

針對使用過分武力的指控,警方發言人稱,示威者不理會警方多次勸喻及警告激烈衝擊,在別無選擇下,警方使用適當和必要的武力。

昨早7時許,警方以清場行動驅趕在立法會門口的示威者後,雙方便一直對峙。至下午1時許,警方展開公民廣場清場行動,把包圍升旗台的示威者趕離現場。其後,愈來愈多市民經統一中心天橋到達添美道,運來大量物資,警方遂在晚上7時半開始封鎖天橋行動,先是封鎖海富中心往政府總部方向天橋,然後出動防暴隊,在政府總部往中信大廈天橋清場,驅趕坐下的集會者,有人更被警員抓住雙手拖行。晚上近9時,約30名防暴隊封鎖統一中心往政府總部的天橋,與近百名市民在橋上對峙,警方稱天橋已成為警方的行動區。

晚上海邊設封鎖線 後撤回

警方於晚上7時亦開始在海邊的龍匯道、龍和道等設立封鎖線,多名警員搬來鐵馬,阻止市民從灣仔進入添美道,但數百名市民邊高呼「包圍警察」、邊包圍在龍匯道設立封鎖線的警員。最終警方放棄防線,仍保留了一重鐵馬封鎖線,引起市民鼓譟,有穿橙色衣服的市民在晚上10時半坐在鐵馬上與警員理論,對峙15分鐘後,警方宣布撤回該封鎖線,市民對警方的決定鼓掌。

不過,晚上10時40分,有多輛警車在龍和道出現,有市民見到大批警察和持防暴盾的警員到達。另邊廂,分域碼頭一帶有青年聚集,由於因警方封鎖線不能進入添美道,他們發起坐馬路,阻止警車進入添美道附近。至晚上近11時,數百名警員進入立法會。

歌手何韻詩下午現身集會,她稱對今次集會感到感動和傷心,「從未試過這麼傷心的早上」,她稱自己有掙扎過是否來聲援,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顧慮,「但在場學生有邊個唔驚,呢班學生行出來不為個人利益,是為香港發聲」。

更多要聞
重奪廣場密議數天 百人打頭陣
【明報專訊】事隔兩年,約百名市民學生前晚爬過政府總部圍欄,再次佔領已上鎖的公民廣場。今次突襲行動秘密進行,事前未有知會傳媒及參與罷課學生,據... 詳情
警方、集會者同受質疑
【明報專訊】前晚學聯及學民思潮成員衝入公民廣場後,在政府總部及立法會一帶集會現場,警方與示威者發生多次衝突,學生被質疑堆鐵馬、推閘不和平,警... 詳情
警押黃之鋒搜屋  律師:不尋常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前晚在公民廣場被捕,幫助他的大律師楊岳橋稱黃被控三罪,包括涉強行進入政府建築物、在公眾地方擾亂公共秩序及非法... 詳情
【明報專訊】學聯及學民思潮前晚在罷課集會後衝入政府總部「公民廣場」。特首梁振英昨午3時原定出席國慶65周年大型新聞圖片展開幕禮,但新聞處稱他... 詳情
司機大叔直播社運現場
【明報專訊】學聯罷課5天,SocREC社會記錄協會直播5天。這個民間組織,創辦人兼主席梁日明原來是47歲的大叔,正職是貨車司機。經歷社運現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