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氏昆仲皆娶女星 彭麗媛較習早成名

[2014.10.16] 發表
習近平與胞弟習遠平皆娶名人為妻,圖為習近平(左)與彭麗媛(右)合照。(新華社)
新疆書記張春賢(前右)偕擔任央視主播、有「國臉」之稱的李修平(拿紅袋者)到地方考察。(網上圖片)

和習遠平的妻子張瀾瀾一樣,其兄習近平的太太彭麗媛,也出身於解放軍總政治部歌舞團的著名歌手。因此有人曾認為習遠平這婚姻是其嫂牽的線。

52歲的彭麗媛,較習近平成名更早。她1982年參加第一屆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時,演唱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一夜成名,奠定民族聲樂界的地位。當時,習只是中央軍委秘書長耿飆身邊寂寂無名的秘書。

彭麗媛兩年後從濟南軍區政治部前衛歌舞團調入總政歌舞團。據官方資料,習近平與彭麗媛兩人於1986年底經朋友介紹認識,並於1987年9月1日在福建廈門結婚。當時,習雖已是廈門市副市長,但名氣方面還遠遠不及紅遍大江南北的彭麗媛。

2007年底,習連升三級,從中央委員跳升至中央政治局常委後,「形勢逆轉」,2012年5月,彭麗媛升任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半年後,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正式執掌全國黨、政、軍大權。

此外,娶得名人為妻的內地高官包括妻子為央視「國臉」主播李修平的新疆區委書記張春賢以及妻子為央視著名女記者王小丫的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

更多中國要聞
習近平:文藝不能當市場奴隸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講話。他強調,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低俗不是通俗,慾...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糧食日前夕,中國總理李克強15日來到位於意大利羅馬的糧農組織總部訪問。這是李克強就任總理後首訪聯合國組織,也是中國總理首次訪... 詳情
大同書記豐立祥涉嚴重違紀被查
【明報專訊】深陷反腐風暴的山西,15日又傳出官員被查的消息。15日下午,中紀委通報稱,「大同市委書記豐立祥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詳情
中國捐片仔嶊v伊波拉遭拒
【明報專訊】近日官方報道指福建漳州的片仔幙Q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專家組列為醫治伊波拉首推中成藥,該公司本來準備捐贈一批藥品給西非伊波拉疫區,卻被... 詳情
中國製煙花走私入印 「輕微摩擦就爆」
【明報專訊】據《印度教徒報》網站昨日報道,由中國製造、印有「小寶」商標的高度危險的煙花,在當地引發了銷售和安全方面的質疑。 印度商業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