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助理環保署署長黎耀基(左)表示,「綠在沙田」至今已在區內逾70個屋苑、機構及學校確定合作安排,陸續展開回收服務。營辦商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服務總監周淑k(右)表示會繼續擴大區內的服務網絡。(余俊亮攝)
放大
 
「綠在沙田」主要支援社區收集市場價值較低的回收物料,包括電器、慳電膽、光管、玻璃樽及充電池等。營辦商會在區內陸續設置玻璃樽專用回收桶,並將回收的玻璃樽交由環保磚廠循環再造。(余俊亮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劉夢熊曾代抱不平 趙連海讚大愛之人
白韞六:高官貪案個別或難免
平機會贊助研究︰傳媒加劇性別定型
政府考慮補償 收回熟食販牌
杏花h豬女放生回叢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綠在沙田」回收目標不公開
首個官方站啟用 環團料回收成本貴4倍

【明報專訊】全港首個官方地區回收站、位於沙田安平街的「綠在沙田」今日正式啟用,重點回收經濟價值不高的物品如舊電器、玻璃樽、慳電膽、光管及充電池等。政府將以包底方式,委託非牟利團體主動出擊,定期駕車到各區回收,但政府及營運團體均不願透露回收目標。環團及回收業界料每公噸成本逾4000元,較市價高出約4倍,認為政府為其他回收站招標時,應定下更進取的回收量,要求營運團體發揮更高效率,並向公眾定期交代回收量。

環保署去年招標,最後選定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為營辦團體,合約為期3年,營運費用由政府包辦,合共957萬元。營運團體會將收集到的物料分類,然後轉交相關回收商,例如玻璃樽會交予環保磚廠、光管會交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等。

試運出車每次收1噸

「綠在沙田」營辦商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服務總監周淑k表示,中心今年2月開始試運,至今不定期出車4、5次,收集到合共約5公噸舊電器,每次平均約1公噸,玻璃樽沒有統計數字。因該團體從未在沙田區做回收活動,難以評估3年合約期內的回收量。她說,該團體投標時,在合約內列明每公噸回收成本,資料不便公開,但合約以「多勞多得」方式營運,按回收重量向環保署收取費用,3年合約期內最多957萬元,若不達標,獲發放金額會較少。

助理環保署長黎耀基表示,「綠在沙田」與私營回收商在功能上各有分工,不會構成競爭,認為政府資助項目,反而有助回收更多種類的廢物,循環再造,令回收率上升。他又說,本港未來數年會陸續落實生產者責任計劃,以及廢物徵費等項目,相信未來不愁沒有足夠回收物料。

建造費2000萬 設導賞團

本報綜合香港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多名回收業界人士及非牟利團體,分析「綠在沙田」的營運情G,包括試運期間的回收量、回收站約10名員工,以及團體有部分經費用於導賞團及舉辦活動等,保守估算,該站每公噸廢物的回收成本約為4000元,較市價800元高出4倍。

「綠在沙田」建造費用約2000萬元,今日下午2時正式對外開放,屆時公眾可自由到訪,每日會舉辦4場導賞團,供公眾免費參與。黎耀基強調「綠在沙田」項目並非垃圾站,期望透過教育讓市民消除誤解。除了沙田,環保署上月向保良局批出「綠在東區」營運合約,為期3年,營運費用合共1126萬元,至於餘下16個項目仍在規劃階段。

 
 
今日相關新聞
「綠在沙田」回收目標不公開
「綠在黃大仙」料後年啟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