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埃及被囚加籍記者索償1億
警衛官憶擊斃國會山槍手
報告檢討加國反IS策略
保護無薪實習生措施不足
去年76%家庭曾網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警臥底扮記者查案 傳媒界入稟促禁止
危害記者安全不利新聞自由違憲

(多倫多11日加新社電)傳媒界周一對安省法庭說﹐臥底警察在偵查案件時假扮記者﹐不利新聞自由﹐就是觸犯《憲法》。

3個新聞組織入稟高等法院﹐在申訴狀中說﹐警方偽裝記者﹐危害採訪記者安全﹐特別是緊急情況﹐他們的身分受質疑。

媒體組織指出﹐臥底警員假扮記者﹐記者採訪新聞﹐更難取信於重要線民﹐更難收集涉及公眾利益的關鍵信息。

傳媒律師騰利(PhilipTunley)在庭上說﹕「對我們客戶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很大破壞力﹐這種冷效應是真實?顯著的。」

3個新聞媒體組織是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加拿大記者言論自由組織(Canadian Journalists for Free Expression)與加拿大廣播電視新聞編導協會(RTDNA Canada)﹐它們要求法庭宣告﹐安省警察假扮記者﹐就是違反憲章﹐沒有理由。

它們指出﹐法庭宣告警員假扮記者違憲﹐就會「抵消冷效應」對公眾?重要新聞及情報來源﹐以及記者的影響。

那些新聞組織列舉3個例子﹐有的追溯到10多年前﹐證明省警假扮記者收集資料﹐協助刑事調查﹐目標通常是原住民或其他弱勢社群。

其中一宗個案涉及安省伊佩沃什(Ipperwash)省立公園1995年示威行動﹐兩名警員攝錄示威者﹐有人問他們的僱主是誰﹐他們回答說聯合新聞社(United Press Associates)。多年後﹐公開研訊庭調查省警槍殺原住民事件﹐才揭發警員假裝記者。

法庭得悉﹐2007年蒂恩迪納加莫霍克(Tyendinaga Mohawk)保留區原住民行動日﹐1名警員在場監視示威者﹐承認假扮記者。

但省警指出﹐這類假扮個案極少發生。

政府律師施瓦茨(Hart Schwartz)的答辯書說﹐沒有證據證明民眾意識到﹐警察可能扮成記者﹐或是民眾「一聽到」警方使用那個手法﹐就會遠離真正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警臥底扮記者查案 傳媒界入稟促禁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