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人控串謀製炸藥今提堂
另4人保釋候查 警加巡化工原料店

[2015.06.17] 發表
西貢蠔涌亞視舊廠房爆炸品案,警方昨押解其中一名文姓疑犯到場重組案情。其間疑犯講解以地上一塊木頭作墊,爬過現場圍牆進入舊廠房。(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在西貢亞洲電視廠廠房搜出爆炸品案件,警方共拘捕10人,昨落案控告5男1女和一項「串謀導致爆炸或製造、存有炸藥意圖危害生命或財產」罪,今日在觀塘裁判法院提堂,其餘4名疑犯獲准保釋候查,7月中旬到警署報到。警方稱,昨日起展開「共建者」行動(Operation Jointbuilder),各警區加派人手巡邏,並到區內售賣化工原料或產品的公司調查。警方昨日帶同文姓疑犯到西貢濠涌前亞視片場重組案情,顯示案發當晚文姓疑犯與陳X成及「阿Y」合共3人攀過圍牆進入片場內。

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公布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本月14日晚採取行動,共拘捕10名港人,年齡介乎21至58歲,調查仍在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特首梁振英昨見傳媒時主動談及炸藥案,指若過去的佔中把違法行為合理化,「我們只會讓一些有暴力傾向的人,用同樣的理由將暴力行為同樣地合理化」。他表示,需要高度警惕和戒備,強調政府和社會絕不姑息違法行為。

鄰居質疑鄭姓被捕者被「屈」

警方指被拘捕的10人中,有9人為「全國獨立黨」成員(見下表),其中鄭X成於3月光復元朗行動中因藏有?刀與辣椒油噴劑被捕,其facebook顯示他愛好war game,常與氣槍合照,多次對佔領期間的非暴力抗爭表達不滿。

鄭X成居於上水金錢村,鄰居侯先生表示,印象中鄭為人正派,不似炸彈狂徒,質疑是否被警方「屈」,又稱曾到鄭的寓所助其執拾,見大批氣槍,知悉他熱愛war game 。

彭姓被捕者屢倡佔領抗爭升級

另一被捕者為中意混血的彭X烈,他在佔領期間多次提出應把抗爭升級,在社交網站facebook提到示威者去年11月19日衝擊立法會時,認為「衝立會打爆麉Y玻璃,唔係人。只係破壞公物,唔係暴力。個level差好好好好遠 」。

於賽馬會毅智書院出任教學助理的胡X嘉在案中被捕,毅智書院朱副校長稱,胡老師為合約制融合教育輔導教師,前日突然缺席,未能聯絡上,昨繼續缺席,胡的一年合約將屆滿,校方仍未跟她商討續約事宜。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六旬婦墮10梯級斷腿  向法團索償500萬
【明報專訊】六旬老婦聲稱在居住的大廈電梯大堂跌倒,並滑落10級樓梯,令左邊大腿骨折,其後要靠輪椅代步。 電梯大堂跌倒 左邊大腿骨折 ... 詳情
劍橋兩層停牌  三成院友遷1樓
【明報專訊】大埔運頭街劍橋護老院早前被揭發在露天脫光長者衣服等候洗澡,社署考慮院方呈交的申述書後,昨宣布正式拒絕其2至3樓院舍的續牌申請,5... 詳情
水樽扔警長  音樂人囚4周
【明報專訊】去年佔領期間,唱作音樂人李Z熙於警方驅逐佔領者時,在金鐘龍和道向警長拋擲水樽,經審訊後昨被裁定襲警罪成,判處入獄4周,但獲准保釋... 詳情
【明報專訊】反對政改的地盤工人被指於今年初,在旺角街頭與支持政府一方對峙時,大聲叫喊「推佢」等煽動口號,及向對方拋擲水樽。工人昨否認在公眾地... 詳情
天平h法團選舉疑現假授權書
【明報專訊】上水天平h原定於剛過去的周日(14日)舉行業主大會,舉行新一屆法團管委會委員選舉,但因現屆法團日前點算委任代表文書(下稱授權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