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挺身阻政客走偏 年輕人可敬」

[2015.08.10] 發表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所屬社民黨總部接受本報訪問,表示寄望新一代守護戰後70年來堅持的和平道路。(林康琪攝)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二戰結束70周年之際推動安保法案,在日本激起有關國家何去何從的討論,年輕一代更罕有上街抗議。本報記者親赴東京,訪問前首相村山富市、反安保法案學生以及專家學者,探討夾在過去與未來之間的日本如何探索前路。

20年前以首相身分為日本過往侵略與殖民統治道歉的村山富市受訪時坦言,對安倍領導日本走的方向感到擔憂,但日本年輕一代卻令他感到希望。

【日本內望系列之一】 明報記者 林康琪 東京報道

東京今個夏天格外熾熱,市中心固然連日高溫,社會上下亦為安保法案及首相安倍晉三的戰後70年談話爭論不休。這兩場討論中都可以看到一個91歲老人家的身影不停在九州大分家鄉及東京兩地穿梭,宣揚和平理念——他就是以「村山談話」而聞名的村山富市。上月31日,村山在東京社民黨總部接受本報專訪,談論對日本政局的看法。

91歲高齡 為反安保法奔走

訪問前的周末,村山出席國會前由學生組織的反安保法案集會,發表演說,聲言「首相既然不守護日本作為和平國家,就讓國民來守護!」其精力令人印象深刻。記者跟村山甫見面便提起這件事,他笑了笑解釋道,之所以堅決反對安保法案,是基於信守日本戰後和平憲法。他認為,安倍政府自行修改對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既偏離了70年來的和平之路,亦有違憲法中「主權在民」原則,「完全不可接受」。他說﹕「日本曾向世界宣稱我們永不參與戰爭,我們必須繼續依循這道路。」

日本要走和平之路,取信鄰國及國民,是村山的一貫信念。他在1995年發表談話,對日本過往侵略及殖民統治表示反省和由衷歉意,備受國際社會推崇。在接受本報訪問前一天,他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召開的記者會上戲言,很多人甚至連他自己早已忘記村山談話,多虧安倍,大家才突然關注。

指安倍談話須承認史實

自今年初以來,日本輿論一直關注安倍預計在本周五(8月14日)發表的戰後70年談話內容。村山一直敦促安倍繼承村山談話,但安倍似乎並未聽進去。被問及會否感到自己的努力徒勞無功時,村山搖頭說﹕「問題不在於此。」他說,村山談話為往後歷屆政府繼承,包括安倍第一次政權,當中所表述的歷史觀是日本政府的觀點,也是鄰國及美國所了解的觀點,「問題始於安倍宣稱不會繼承村山談話所有內容,引起舉世不安」。

安倍上台後日本似乎大吹右風,「道歉夠了」這些論調不難看見。村山承認,的確有些人支持安倍的看法,但他相信大部分日本人都支持村山談話。《讀賣新聞》上月27日刊出的民調便顯示,認為安倍談話應繼承過往首相談話,對殖民統治及侵略反省及道歉的受訪者多達55%。村山強調,安倍發表談話時必須基於史實,並表明日本會避免重犯錯誤,才能回應世人的疑問,「他們若肯聽我意見當然好,但他們不要走歪路才是最重要的」。

「年輕人正認真思考日本未來」

對村山來說,守護日本的重擔落在日本國民肩上。他相信,即使安保法案今夏在執政聯盟控制的國會獲通過,事情也不就此完結。日本明年舉行參院選舉,他按目前安倍內閣民望低落估計,明年有可能要解散眾議院提前大選,「只要日本國民屆時表明守護日本的意願,那麼形勢便可望扭轉」。

最近在國會前反安保法案的學生尤其叫村山感鼓舞。他坦言對年輕一代寄望甚殷﹕「日本年輕人基於對國家的擔憂而站出來是十分罕見的,他們正認真思考日本的未來,這既美麗亦可敬。」那他是否希望年輕一代繼承他的道路?他說﹕「我不介意他們是否認同我的想法。他們是出於獨立思考和對國家的憂慮走上這條路的,他們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院外暈倒翁亡北大嶼醫院兩周交報告  目擊者:白車到場前無醫護施救
【明報專訊】北大嶼山醫院前日(上周六)接獲一名六旬翁在醫院對外30米暈倒,病人約20分鐘後才由救護車送抵醫院搶救,惟延至昨晨2時12分不治。... 詳情
明愛事件後促「救人第一」  保安要學用除顫機
【明報專訊】2008年底一名市民在明愛醫院門外失救事件惹起社會極大非議,當時醫管局調查報告列出4項建議,包括設指定聯絡號碼以即時通知負責人、... 詳情
【明報專訊】北大嶼山醫院對開前日發生老翁暈倒事故,老翁其後不治,社會關注院內醫護是否未及盡快到場急救。本報昨由北大嶼山醫院前往事發現場,發現... 詳情
新華社訪梁振英 稿長超財爺 梁﹕棄積極不干預 要適度有為
【明報專訊】官媒新華社上月中刊出逾2000字財政司長曾俊華專訪,談及一帶一路問題,引起中央支持他競逐下任特首的揣測。3周後,新華社昨刊出約3... 詳情
【明報專訊】梁振英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談及一帶一路發展,他透露特區政府正考慮以合適方式,包括設立專門機構推動國家戰略,除政府部門外,半官方機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