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摩擦難免 須避戰爭

[2015.08.10] 發表
日本民眾昨趁原爆70周年在長崎市內遊行,要求撤回安保法案。(新華社)

【明報專訊】村山富市1995年發表的村山談話備受中國政府及民間推崇,但跟村山談話發表時的友好氛圍相比,中日兩國關係目前因領土爭議及歷史問題蒙上陰霾,日本社會亦瀰漫「中國威脅論」。村山相信,大部分日本人跟他一樣深明中日兩國必須友好,兩國將來雖難免有摩擦,但須以對話及外交解決。

不視中國為威脅 矛盾屬暫時

村山談話發表至今,日本身處的世界改變了不少。村山說,朝鮮現在擁有核武,中國成為經濟強國,也跟日本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有摩擦,但他強調「中國不是日本的威脅」。他說,大部分日本人都跟他一樣,深明中日友好的重要,但中國正逐漸成為大國,且擴充軍事力量,有些人因而說中國是威脅,一些日本人也可能信以為真。

村山表示,中日關係非常複雜,但兩國都為改善關係作努力,「中國好,日本可以受惠;日本好,中國也可以受惠」,日本人對此深知肚明。他形容﹕「當然當兩國出現摩擦時,我們都會情緒化,會說諸如『我們受不了中國』或『我們受不了日本』這些話,但這些都是暫時的。」

訪問過程中,村山多次強調中日必須避免戰爭。雖然他相信中日友好是「很自然的事」,但也說﹕「我們未來難免有衝突,但我們必須避免戰爭。若兩國開戰,那對雙方而言都是極大不幸。」

更多港聞
院外暈倒翁亡北大嶼醫院兩周交報告  目擊者:白車到場前無醫護施救
【明報專訊】北大嶼山醫院前日(上周六)接獲一名六旬翁在醫院對外30米暈倒,病人約20分鐘後才由救護車送抵醫院搶救,惟延至昨晨2時12分不治。... 詳情
明愛事件後促「救人第一」  保安要學用除顫機
【明報專訊】2008年底一名市民在明愛醫院門外失救事件惹起社會極大非議,當時醫管局調查報告列出4項建議,包括設指定聯絡號碼以即時通知負責人、... 詳情
【明報專訊】北大嶼山醫院對開前日發生老翁暈倒事故,老翁其後不治,社會關注院內醫護是否未及盡快到場急救。本報昨由北大嶼山醫院前往事發現場,發現... 詳情
新華社訪梁振英 稿長超財爺 梁﹕棄積極不干預 要適度有為
【明報專訊】官媒新華社上月中刊出逾2000字財政司長曾俊華專訪,談及一帶一路問題,引起中央支持他競逐下任特首的揣測。3周後,新華社昨刊出約3... 詳情
【明報專訊】梁振英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談及一帶一路發展,他透露特區政府正考慮以合適方式,包括設立專門機構推動國家戰略,除政府部門外,半官方機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