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期完工須符9條件 議員憂涉內地難掌控

[2015.12.02] 發表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指出,路政署監核顧問認為,若高鐵要在2018年第3季完工,必須符合九大條件,包括達到修訂後時間表的生產量、解決西九總站入口鋼製結構建造問題,以及與承建商就申索談判達成協議等(見表)。有學者認為高鐵工程面對的地質問題已大致解決,對高鐵如期完工感到樂觀。但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能否順利完工,可能牽涉港鐵無法掌控的因素。

學者樂觀:餘下工程易掌控

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認為,截至10月底,高鐵工程已完成七成半,隧道挖掘完成超過九成九,西九總站工程亦已完成六成以上。高鐵地底挖掘工序大致完成,剩下的鋼結構建造工程較易掌控,因此相信高鐵能於2018年第3季完工。

不過,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認為,高鐵要如期完工,牽涉內地當局的決策,並非港鐵或港府可以掌握。他批評政府至今仍未交代「一地兩檢」安排,擔心若最終無法落實,總站設計將要大幅修改,亦影響列車跨境測試,拖慢工程進度。他又說若高鐵無法實施一地兩檢,議員將難以「收貨」,通過追加撥款的機會更渺茫。

更多港聞
機管局:三跑回報率較前「有明顯分別」
【明報專訊】立法會屬下一委員會昨討論機場第三條跑道系統的工程範圍及造價,被問及三跑造價最新估算高達1415億元,較5年前估算的845億元上升... 詳情
調查﹕兒童網站程式索過多私隱 取身分證電話號碼父母朋友資料  私隱署:有點過分
【明報專訊】家長重視電子平台予子女學習及玩樂的同時,泄露個人私隱的陷阱處處。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配合「全球私隱執法機關網絡」的兒童私隱主題,... 詳情
填「可接受」種族選導師 網站涉歧視
【明報專訊】公署是次抽查的45個程式中,主要涉及針對青少年的團體組織、補習及興趣班等。本報翻查這批網頁發現,有提供外語導師服務的「On9cl...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大型電子學習產品製造商、在香港上市的偉易達集團(VTech),旗下網站Learning Lodge資料庫內約500萬名來自全...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討論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今年6月提交予特首的2014年周年報告。有別過往慣例,今年8月剛上任專員的石輝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