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總站入口工程成挑戰

[2015.12.02] 發表

【明報專訊】截至今年10月底,高鐵整體工程已完成74.6%。但根據路政署的監察資料,西九龍總站整體工程進度只有62.5%,是高鐵能否如期於2018年第3季完工的關鍵。據港鐵提交予立法會的文件,該工程面臨兩大挑戰,包括總站入口結構工程,以及用作支撐車站的鋼架能否按工程時間表完成。

頂部鋼架料本月內安裝

路政署在高鐵工程最新進度的文件指出,目前有3份合約影響高鐵工程能否如期完工,當中以合約編號810A西九龍總站(北)最關鍵,而合約823A(大江埔至謝屋村隧道工程)及合約824(大江埔至牛潭尾隧道工程)則是次關鍵的工程合約。

港鐵提交的進度文件顯示,目前西九龍總站(北)的車站挖掘及石屎結構工程,分別完成92%及52%,整體工程則完成62.5%。

港鐵在文件上首次披露西九龍總站(北)的具體工程內容,當中車站入口涉及的永久鋼結構工程,牽涉12個V字形構架,目前已完成生產其中6組,並已運抵總站工地陸續裝嵌;餘下6組目標於明年首季完成生產。而支撐車站上蓋的9組巨型支柱的頂部鋼架,亦已完成生產及運抵本港,當中3組位於車站中央、3組位於北面的鋼架,已完成安裝,餘下3組位於南面的鋼架,估計本月內完成安裝。

專家質疑誇大難度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說,西九龍總站工程於去年出現嚴重落後及技術困難,但當時港鐵無任何公布,如今「捱過」了最困難階段才公布細節是沒有意義;若以目前進度工程「有數得計」,要順利完工並不困難,質疑政府及港鐵現階段刻意誇大工程難度,「到時如果工程順利或提早完工,或進一步慳到錢,就會畀到一個錯覺市民,覺得問題好似都不太大,但其實工程早已超支及延誤」。

更多港聞
機管局:三跑回報率較前「有明顯分別」
【明報專訊】立法會屬下一委員會昨討論機場第三條跑道系統的工程範圍及造價,被問及三跑造價最新估算高達1415億元,較5年前估算的845億元上升... 詳情
調查﹕兒童網站程式索過多私隱 取身分證電話號碼父母朋友資料  私隱署:有點過分
【明報專訊】家長重視電子平台予子女學習及玩樂的同時,泄露個人私隱的陷阱處處。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配合「全球私隱執法機關網絡」的兒童私隱主題,... 詳情
填「可接受」種族選導師 網站涉歧視
【明報專訊】公署是次抽查的45個程式中,主要涉及針對青少年的團體組織、補習及興趣班等。本報翻查這批網頁發現,有提供外語導師服務的「On9cl...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大型電子學習產品製造商、在香港上市的偉易達集團(VTech),旗下網站Learning Lodge資料庫內約500萬名來自全...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討論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今年6月提交予特首的2014年周年報告。有別過往慣例,今年8月剛上任專員的石輝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