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最有錢城市 京滬領先
長三角最富 珠三角最低調

[2016.05.13] 發表
北京
上海

【明報專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記者通過查閱包括直轄市、省會城市(不包括拉薩)、計劃單列市、蘇州等經濟總量較大的市在內的40個主要城市數據,並對這些城市2015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標進行排名後顯示,長三角城市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於3萬元的城市主要位於中西部。

珠三角明顯落後於長三角

「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指反映居民家庭全部現金收入能用於安排家庭日常生活的那部分收入。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長期以來作為反映一個地區居民收入水平和城市經濟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是了解居民生活變化情況的基礎。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統計公布,2015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比上年增長8.9%,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4%;按常住地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95元,比上年增長8.2%,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6%。

不同地區、不同城市之間的差距很大。這其中,上海和北京兩大直轄市領銜各大城市。去年上海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962元,增長8.4%。北京則以52859元位居第二,與上海的差距僅為103元。京滬兩大直轄市作為強一線城市,現代服務業最為發達,而現代服務業正是高收入人群集中的行業。

2015年,總共有3個城市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超過5萬元大關。除了京滬,還有蘇州,蘇州這一數據達到了5.04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五名中,除了北京,其餘四個城市全部位於長三角,分別是上海、蘇州、杭州和寧波。此外,南京和無錫列第七、第八位。這些城市全部超過了4.5萬元的大關。

相比之下,珠三角的幾個主要城市要黯淡不少。最高的廣州以46,735元位列第6,深圳則位列第9。另外兩個製造業城市佛山和東莞均為39,700元多,與同類型城市蘇州、無錫、寧波、溫州均有較大的差距。

為什麼珠三角幾個城市會明顯落後?廣東省政協委員、深圳市委黨校副校長譚剛對《第一財經日報》分析,人口與產業結構是兩者差異的一大原因。在人口方面,這些城市的城鎮常住人口都包括戶籍人口和外來常住人口。所不同的是,長三角城市的戶籍人口佔比更大,而珠三角城市外來常住人口佔比更大。通常情況下,戶籍人口的整體收入更高,因此長三角城市的收入水平更高。

譚剛說,產業形態差異也是一大原因。江浙地區集體經濟更為發達,也有很多大型企業。集體經濟比較規範,政府財政收入和老百姓從集體經濟中所獲得的收入會比較高。而珠三角私營經濟比較發達,像出租房屋等財產性收入很難反映在統計數據當中。

一般而言,儘管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包括了工資性收入、經營淨收入、財產性收入和轉移性收入,但在現實統計中,工資性收入佔大頭,而從事商業以及獲取財產性收入方面,則體現較少。

廣東省綜合改革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彭澎對《第一財經日報》分析,統計口徑的差異是兩地的一大差別。江浙集體經濟更多,統計比較規範。而廣東的小個體經濟佔比更大,統計不是很規範,小富即安的人特別多,想方設法隱藏收入。「這邊的特點是比較低調,不露富,很多收入都是隱瞞的。比如廣州作為商貿城市,很多人是一舖養三代,正式收入沒有,但舖金又不會體現在收入當中。」

在產業結構方面,彭澎說,珠三角的傳統產業、勞動密集型產業佔比很高,比如廣州有很多專業批發市場,這方面的就業群體特別多,但收入不高。整體上看,長三角的就業素質更高一些。

東北收入增速慢

從區域分布上說,不同區域的城市之間差別十分明顯,東部沿海發達地區的城市遙遙領先於中西部和東北的城市。

在東部沿海發達地區中,京滬之外,大體上長三角收入最高,珠三角次之,福建和山東的城市緊隨其後。其中,收入前16名中,除了位居第13的長沙外,其餘城市均來自沿海發達地區。

當然也不是沿海發達地區的城市都靠前,例如天津去年的人均GDP達到了10.9萬元,以省份算,位居31個省份第一位,超過了北京和上海。但去年天津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僅為34,101元,不僅與上海、北京相差很遠,而且還排在長沙、武漢、呼和浩特、瀋陽、大連等中西部和東北城市後面,在40個城市中僅位列第22位。

究其原因,主要在於產業結構的差異。例如,相比京滬以金融、互聯網等第三產業為主的經濟結構,天津則是以重化工業為主。以工業為主的城市在居民收入方面顯然不如以現代服務業為主的城市。

專家指出,一些地區主要靠投資拉動和能源消耗為主,投資主體主要是央企和大國企,在做大產值的同時,老百姓的收入並沒有與之同步。中部6個省城相互之間差距也比較大。其中,最高的長沙達到了39,961元,正在逼近4萬元大關,與不少東部沿海發達城市相當,比中部最低的太原高出了1.2萬元。

在西部城市中領先的昆明、成都和西安均高出全國平均水平,且機場旅客吞吐量都位居全國前十名,第三產業較為發達,收入也相對較高。其他幾個西部城市則比較靠後,其中,西寧以25,232元位居倒數第一,蘭州、重慶、貴陽、銀川、南寧等也比較靠後。必須指出的是,作為直轄市,重慶的總人口接近3,000萬名,相當於一個中等省份,若只以主城區計算,排名肯定靠前一些。

東北地區四大城市中,瀋陽和大連比哈爾濱、長春高出不少,長、哈兩市低於全國平均水平。這四個城市的增速均比較低,例如瀋陽去年收入增速只有7.1%,大連為6.8%,哈爾濱為7.5%,長春為6.6%,均明顯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東北當地某發改系統一位人士告訴記者,東北的產業結構不太合理,重工業多、輕工業少,導致東北就業不足,人口流向南方,社會民生對財政的依賴度增強,經濟發展難度加大。在收入增速下滑的同時,東北的隱性失業問題也比較嚴重。

更多中國要聞
黑客鬥法夾萬變鬧鐘按時開
黑客大賽GeekPwn(極棒)昨在澳門舉行,小米、華為等10款知名品牌路由器(Router)、智能遙控器、攝錄鏡頭、夾萬、無人機等智能軟硬件... 詳情
極棒大賽創辦人王琦說,過去兩年每年只在北京、上海舉辦一次比賽,今年除卻10月上海終極賽外,新增澳門站,本以為只有30人參加,未曾想到選手、嘉... 詳情
中美網路空間國際規則高級別專家組首次會議前日(11日)在華盛頓舉行。會議由中國外交部軍控司長王群與美國國務院網路事務協調員佩恩特(Chris... 詳情
汶川地震600億捐款去向不明
【明報專訊】據財經網報道,民政局資料顯示,僅地震後半年內,全國為5·12汶川地震災區募集款物762.14億元,其中捐款652億元,超過了19... 詳情
張德江訪港促把握「最後機遇」
下周二,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圖)訪港,連日來引發香港人士對此訪的種種猜測,包括深港通會否作此行大禮等。據內地消息透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