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城市群增合肥
2030年躋身全球世界級城市

[2016.05.13] 發表
2015年10月3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二)來到合肥市人力資源市場考察就業情況。(中新社)

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11日正式通過《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下稱《規劃》),令外界矚目的是,此次長三角城市群不僅新增安徽合肥,意味其範圍將由「兩省一市」擴增為「三省一市」,更明確將推廣自由貿易區的經驗複製到長三角城市群,《規劃》並訂下目標,預計到2030年,長三角城市群可以與全球五大世界級城市群並列。

世界五大城市群,主要集中在歐美,如美國東北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北美五大湖城市群、歐洲西北部城市群、英國中南部城市群,亞洲僅日本東海道城市群列入。

中國智庫認為,長三角是中國經濟發展最快速的地方,經濟總量佔全國的20%左右,規模和整個印度相當。只要中國政府因勢利導,到2030年長三角城市群躋身全球五大世界級城市群,並扮演中國在亞洲區域經濟重要引擎的角色。

根據《規劃》,未來長三角城市群,將扮有五大任務目標,包括「打造改革新高地」、「爭當開放新尖兵」、「帶頭發展新經濟」、「以生態保護提供發展新支撐」、「創造聯動發展新模式」。其中,在「打造改革新高地」方面,未來中央計劃複製自由貿易試驗區、自主創新示範區等的改革經驗,將其推廣到長三角城市群,藉此加速推進金融、土地、產權交易等要素市場一體化建設。一旦中國落實政策,長三角將會是第一個引入自貿區改革經驗的城市群。

上海社科院城市與人口發展研究所所長郁鴻勝認為,《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出台背景主要在於中央對「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其主要考量正是長三角具有提升外貿產品的轉型升級力度,帶動經貿成長優勢。

此外,中央首度將合肥納入長三角城市群的規劃範圍內,這代表長三角的範圍已經從原來的「兩省一市」(江蘇省、浙江省、上海市)擴展到目前的「三省一市」(另加安徽省)。根據「十三五」規劃,未來5年要建設19個城市群,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陳秀山因此認為,長三角城市群率先啟動,將扮演為珠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群的「示範」角色。

更多中國要聞
黑客鬥法夾萬變鬧鐘按時開
黑客大賽GeekPwn(極棒)昨在澳門舉行,小米、華為等10款知名品牌路由器(Router)、智能遙控器、攝錄鏡頭、夾萬、無人機等智能軟硬件... 詳情
極棒大賽創辦人王琦說,過去兩年每年只在北京、上海舉辦一次比賽,今年除卻10月上海終極賽外,新增澳門站,本以為只有30人參加,未曾想到選手、嘉... 詳情
中美網路空間國際規則高級別專家組首次會議前日(11日)在華盛頓舉行。會議由中國外交部軍控司長王群與美國國務院網路事務協調員佩恩特(Chris... 詳情
汶川地震600億捐款去向不明
【明報專訊】據財經網報道,民政局資料顯示,僅地震後半年內,全國為5·12汶川地震災區募集款物762.14億元,其中捐款652億元,超過了19... 詳情
張德江訪港促把握「最後機遇」
下周二,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圖)訪港,連日來引發香港人士對此訪的種種猜測,包括深港通會否作此行大禮等。據內地消息透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