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千公里「超迴路列車」首試
速度可達高鐵3倍 盼5年後載客

[2016.05.13] 發表
周三的「超迴路列車」測試中,滑橇按計劃煞停,沙子飛揚。(法新社)
開發公司周三在測試現場展示「超迴路列車」行駛的管道實體。(法新社)

美國管道高鐵開發商Hyperloop One周三(11日)首度於內華達公開實體測試旗下Hyperloop列車的推進系統,由完全靜止加速至時速187公里只需1.1秒,將來落實後最高時速可望達至現時高鐵3倍的1126公里,預計最快於2021年可載客。

1.1秒加速至時速187公里

有關測試在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以北沙漠進行,以一部約3米長、大小如汽車的滑橇,在鋪設電磁鐵的路軌上測駛推進系統的加速能力。當路軌通電後,滑橇在1.1秒內加速至每小時187公里,行走約90米後按計劃撞向沙堆煞停。公司將於今年底在內華達州沙漠一段2公里長的管道內作全速測試,預計速度可達每小時1126公里。

Hyperloop(超迴路列車)管道高鐵是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卡(Elon Musk),以及電動汽車生產商Tesla於2013年提出的構想,提出利用類似太空艙的列車,在接近真空的巨型管道中運送乘客與貨品。

如構想落實,其最高時速可達1126公里,是現時常見高鐵的3倍速度,由洛杉磯到三藩市只需35分鐘。Hyperloop One為競相實現此技術願景的開發商之一,早前完成新一輪融資,募集8000萬美元(約6.24億港元)開發資金,投資者包括潔淨科技Khosla Ventures、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及通用電氣旗下的投資公司GE Ventures。

35分鐘洛杉磯到三藩市

Hyperloop One總裁勞埃德(Rob Lloyd)預期2019年Hyperloop將可用於運輸貨物,2021年更能安全接載乘客,為此公司正同時研究大規模生產鐵路的技術,包括機械人焊接等,以確保品質與效率。公司將研究在芬蘭、瑞典及瑞士建設Hyperloop。

加州高速鐵路管理局發言人稱Hyperloop是否可行仍待驗證,不過預計將如其他大型基建項目一樣面對艱巨挑戰,包括資金、興建用地、環境保護等問題。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勞工改革法引發示威衝突 法國政府避過不信任投票
【明報專訊】法國首都巴黎及另外多個大城巿有大批民眾示威,抗議政府決定採取特別措施,毋須經過國會表決,強行通過備受爭議的勞工改革法案。 ... 詳情
【明報專訊】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一段批評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行,去年十月訪英時非常無禮的對話意外曝光,引起外界關注。英國傳媒引述王室消息人士指,...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周五報道,廣島以最高警備級別迎奧巴馬訪問,將出動4300人。而奧巴馬會在訪問期間,追悼二戰全體戰歿者。 共同社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