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音速 乘客受力成關鍵

[2016.05.13] 發表

Hyperloop的構想開啟對未來交通的想像,可是乘客能否承受隨列車以接近音速的的速度移動?美國太空總署(NASA)專家斯通(Lee Stone)指出,當中關鍵在於乘客承受的重力。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承受的重力為1G,而身體承受多於1G時便可能出現惡心等不適反應,例如飛機起飛時人們會承受到1.1至1.3G,由靜止加速至接近音速時可產生達2G重力。

產生重力可達2G

斯通指出,只要列車起動與停下時重力不會過高,當列車達至穩定速度後,即使如Hyperloop列車般以最高時速1223公里前進,乘客亦不會有特別感覺,「你可以喝可樂,做任何事情,就像坐巴士一樣」。不過列車高速轉向時的離心力可能令乘客被拋向列車一側,因此設計軌道時不能有太彎的軌道。另外,一旦出現緊急狀G,例如軌道停電,列車突然失去動力停下,情G可能較時速逾百公里的汽車撞痁Y重10倍。

座椅設計亦對乘客安全有影響。斯通稱,太空人會以仰臥姿勢坐荂A以將加速力分散於胸腹部,因為加速時血液會湧向身體各處的血管,最安全做法是將血液推向背部,以免導致中風或失去知覺。

(美國公共電視)

更多國際要聞
勞工改革法引發示威衝突 法國政府避過不信任投票
【明報專訊】法國首都巴黎及另外多個大城巿有大批民眾示威,抗議政府決定採取特別措施,毋須經過國會表決,強行通過備受爭議的勞工改革法案。 ... 詳情
【明報專訊】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一段批評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行,去年十月訪英時非常無禮的對話意外曝光,引起外界關注。英國傳媒引述王室消息人士指,...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周五報道,廣島以最高警備級別迎奧巴馬訪問,將出動4300人。而奧巴馬會在訪問期間,追悼二戰全體戰歿者。 共同社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