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養生你真的懂嗎?
宿醉:症狀及成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肥胖是慢性疾病
用菊粉降脂減肥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和生活節奏的改變,被稱為「富貴病」的高血脂和肥胖症,已如「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特別是50歲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見病,全世界每年死於心腦血管疾病的人數高達1500萬人,居各種死因首位,心腦血管疾病已成為人類死亡病因最高的「頭號殺手」,也是人們健康的「無聲凶煞」,而高脂血症和肥胖症是「罪魁禍首」之一。如何有效地防治呢?在管住嘴,邁開腿,好心情的基礎上,試一試菊粉。

肥胖,是健康殺手。當人攝入的食物和飲料所提供的熱量大大超出機體基本生理活動和新陳代謝的時候,脂肪就會在體內積聚,從而導致肥胖的發生。肥胖現在已成為公共健康問題之一,與愛滋病、吸毒和酗酒一起被稱為新的四大社會醫學難題。肥胖病的治療刻不容緩。目前,很多人認為肥胖只是一種亞健康狀態。為此,我們要特別提醒廣大讀者:肥胖病不僅是一種亞健康狀態,更是一種慢性疾病,必須進行有效的治療。胖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肥胖引發的各種併發症。資料顯示,人體每增加5公斤體重,患冠心病的機率就將升高14%,中風危險率提高4%,缺血性中風提高16%。正是這些疾病,多年來位居我國乃至世界各國居民死因之首。肥胖還是糖尿病、骨性關節炎、癌症等病的罪魁禍首。

菊粉以菊苣根(洋姜)為原料,去除蛋白質和礦物質後,經噴霧乾燥等步驟獲得。菊粉是較為優質、純天然、可溶性的果聚糖混合物,2009年就被衛生部批准為「新資源食品五號」,由於菊粉的低熱量、水溶性等特性及增強雙歧桿菌增殖、降低血糖血脂、恢復胃腸功能、增強鈣質吸收等諸多功效,被稱為21世紀人類健康最具有代表性的典型產品之一。近年來已證明它具膳食纖維的功效,能降低人和動物的血脂水準,使人和小白鼠的血清膽固醇和脂肪(甘油三酸脂)大幅降低,若日服菊粉5 - 10克,血清脂肪可降低20%以下。許多膳食纖維通過吸收腸內脂肪,形成脂肪纖維複合物隨糞便徘出,從而降低血脂水準。而且,菊粉在腸道末端前,自身就發酵成短鏈脂肪酸和乳酸鹽,乳酸鹽是肝臟代謝的調節劑。短鏈脂肪酸(醋酸鹽和丙酸鹽)在血液裡可作燃料,丙酸鹽抑制膽固醇的合成。

菊粉在胃中吸水膨脹形成高黏度膠體,使人不易產生饑餓感並能延長胃的排空時間,從而減少食物攝入量,減少食物在小腸停留時間,還能在小腸內與蛋白質、脂肪等物質形成複合物,抑制這些物質吸收,達到減肥目的。但是,初次服用,可能會產生氣脹、排氣增多和腹瀉,此屬排除腸內積宿腐敗有害物的現象。

 
 
今日相關新聞
肥胖是慢性疾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