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精子壽命有多長?
女人夏天喝茶要慎選配搭
醫生如何診斷肝臟疾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女性熬夜日夜顛倒 月經易亂調 乳腺癌風險增

世衛組織將上夜班列入容易致癌的因素之一。專家統計後認為,一是上夜班會導致能夠抑制腫瘤的褪黑色素減少,二是由於睡眠不足,免疫功能下降,三是黑白顛倒的生活會影響內分泌。

美國癌症研究會調查發現,每晚睡眠時間少於7小時的女性,患癌機率比積極鍛煉身體、睡眠充足的女性高出47%。

大家都知道,經常上夜班和熬夜的女性,面色易憔悴、暗黃,並且容易衰老;但您可能不知道,這種「黑白顛倒」的生活還有可能使女性罹患多種常見婦科疾病或腫瘤。那麼,「夜貓子」女性易患什麼疾病?「黑白顛倒」的女性應該如何預防癌症?

乳腺癌

女性高發的腫瘤與雌激素和孕激素相關。而長期「黑白顛倒」的生活,會使機體生命節律發生紊亂,神經內分泌系統功能失調,雌激素、孕激素不平衡,進而可能乳腺癌的發生。

以乳腺癌為例,長期受熬夜等不良因素的剌激,易致內分泌失衡,免疫力下降,使胸腺生成和釋放的胸腺素減少,淋巴細胞、巨噬細胞對體內突變細胞的監控能力和吞噬能力下降,容易發生癌性腫塊。

此外,經常上夜班的女性,長期暴露在燈光照射下,打亂體內正常的褪黑激素製造過程,雌激素的分泌水準同樣受到影響,為腫瘤的發生創造了機會。

月經不調

經常上夜班的女性,生活不規律,喜歡晝夜顛倒及上夜班的女性出現月經不調的機率是作息規律者的3倍,其出現痛經、經期不准、經量過多或過少、情緒波動、易煩燥的情況比規律的生活,工作穩定有序的女性大很多。女性長期上夜班熬夜或者失眠、晝伏夜出會改變身體原有的生物鐘,從而引發機體生命節律發生紊亂。這種紊亂將導致一系列內分泌功能的失調,激素分泌合成不平衡,處在一個不平衡的狀態,進而影響女性的排卵周期。一旦排卵周期被打亂,就可能出現月經不規律,隨之會使孕激素分泌紊亂。

對於必須上夜班的女性,也不必恐慌,只要按照下列方法即可為自己撐起「保護傘」:加強營養,多吃利於消化的食物;睡眠要保障,在白天補覺時,儘量創造安靜、黑暗的環境,如果完全適應了「黑白顛倒」的生活,內分泌恢復正常,對身體的不良影響就會減少。

除此之外每3至6個月到醫院檢查一次,特別是女性激素水準。如查出內分泌失調,要及時就醫。

每個人的身體都有一個看不到的平衡體系維繫著,女人尤其如此。如果長期過著「黑白顛倒」的生活,會使機體生命節律發生紊亂,神經內分泌系統管失調,疾病就隨之而來。

 
 
今日相關新聞
女性熬夜日夜顛倒 月經易亂調 乳腺癌風險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