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宿醉:治療及預防

宿醉(hangover)是因過量喝酒而出現不舒服的症狀,普遍來說,酒喝得越多、患上宿醉的風險就越高,不過,並沒有一條固定的程式可估計安全而不會出現宿醉的喝酒量。宿醉的症狀包括:疲倦乏力、唇乾口渴、頭頸痠痛、肌肉疼痛、噁心嘔吐、胃部不適、睡不安寧、頭暈目眩、心跳加快、顫抖、難集中精神、對聲或光有過敏的反應、情緒障礙(例如抑鬱、焦慮、容易發怒等),會令人感到驚怕,經常宿醉更會影響工作的表現而出現問題。

宿醉的症狀會自行消退,但可持續至二十四小時,時間是唯一的保證,坊間流傳很多不同的治療方法和祕方,例如:濃茶或咖啡、淋冷水浴、散步等,這都被證實是沒有效果的,可舒緩宿醉症狀的方法包括:

(一)啜飲水或果汁:補充水份;抗拒再喝酒來舒緩宿醉症狀的誘惑,這只會令症狀惡化;

(二)吃些小吃:吃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品,令血糖回升及舒緩胃部的不適;

(三)服用止痛藥:止痛藥能舒緩頭痛,但要小心,阿斯匹林類(aspirin)藥物會刺激胃部,而對經常喝酒的人來說,就算是公認安全的泰諾、撲熱息痛或必理痛(Tylenol、Paracetamol、Panadol)等藥物可能會嚴重損害肝臟功能;

(四)睡眠休息:充足的睡眠後,宿醉的症狀多已消退。雖然坊間流傳有藥物或祕方能預防宿醉,這都未被證實為有效的,唯一保證有效的方法是滴酒不沾,若選擇喝酒、要喝得適量,喝得越少、喝醉和患有宿醉症狀的機會就越低。可減輕宿醉的方法包括:

(一)不要空腹喝酒:空腹喝酒令酒精吸收得更快,所以,喝酒前先進食能減低喝醉及患上宿醉的風險;

(二)慢慢喝:控制喝酒的速度,限制每小時只喝一「杯」或更少;

(三)小心選擇所喝酒的類別:較深色的酒類飲品的「同類物」(congeners)含量較高,同類物能增加酒類飲品的顏色及增強味道,但亦會增加宿醉的風險及嚴重程度,雖然喝較淺色的酒類飲品的宿醉風險較低,但任何酒類飲品、無論顏色的深淺,喝得過量都會導致宿醉;

(四)喝酒期間多喝水:於每喝一杯酒後喝一大杯水,這不但能補充水份,預防出現脫水的症狀,更會減少喝酒的量;

(五)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喝酒的限度,預先定下所喝的份量、並堅守這個喝酒量,不要因一時高興或忘形或受朋輩壓力的影響而多喝。

有人服用止痛藥預防宿醉,這些藥不但沒有效果,且會與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相互作用、而影響需要服用藥物的療效及副作用;若已喝過量的酒,泰諾、撲熱息痛或必理痛等止痛藥會增加肝臟受損的風險,所以,要先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是否可安全服用、及可服用的劑量。

至於民間偏方或另類治療法,也應先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是否可安全服用、及可服用的劑量,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而需要服藥的人,請謹記:就算是天然的產品也不一定是安全的。

 
 
今日相關新聞
宿醉:治療及預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