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機場恐襲 ISIS頭號嫌疑
42死 239傷 1土籍華裔人員亡

[2016.06.30] 發表
在機場離境大堂拍到一名男子手持步槍胡亂掃射(左圖)。事發後,遇襲機場地板遺下一支懷疑是槍手用過的步槍(右圖)。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阿塔圖爾克國際機場周二晚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導致最少42死239傷。事發後部分屍首擱在機場客運大樓外的馬路上。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阿塔圖爾克國際機場周二(28日)晚上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3名施襲者在國際線客運大樓入口及離境大堂,用步槍掃射人群再引爆炸彈身亡,導致最少421人死亡,239人受傷。土耳其近年受庫爾德族分離勢力及「伊斯蘭國」(ISIS)襲擊威脅,官方稱周二恐襲似是ISIS所為。有反恐專家亦認為,施襲手法和目標符合ISIS行事方式。

當地時間周二晚9時50分(香港周三凌晨2時50分),一名襲擊者率先在阿塔圖爾克(Ataturk)機場國際線客運大樓上層離境大堂,用自動步槍掃射周圍,有目擊者稱該處有爆炸。其後,兩名持AK-47的男子在下層抵境大堂保安檢查站前,遇警員開槍阻撓,抵境大堂內及門口的士站不久便有爆炸,相信是槍手引爆炸彈身亡。當局初步驗屍後相信施襲者是外國人。有閉路電視片段捕捉到事發一刻,顯示現場最少有兩次爆炸,火球湧現,眾多旅客驚慌走避。機場在事發後全面停航至周三凌晨2時20分後才重開。

襲擊機場設施 閉路電視攝下

路透社等外國傳媒昨引述土耳其官方消息,稱42名死者有24人為土耳其籍,有13人為外籍,包括雙重國籍者及一名華人。中新社記者昨向中國駐土耳其使館及土耳其警方查證,稱報道中所謂遇難的中國公民是機場人員,其父母早年移民至土耳其,遇難者是土生土長的土耳其籍公民,非中國公民。

截至昨晚,尚沒組織認責。土耳其多安(Dogan)通訊社稱,襲擊可能旨在刺殺剛飛抵當地的阿爾巴尼亞總理拉瑪(Edi Rama),消息未經證實。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Binali Yildirim)稱,初步證據指向ISIS是背後主使。美國兩名掌握初步調查的反恐官員亦向路透社表示,很大機會是ISIS發動襲擊,因為庫族游擊隊一般攻擊政府目標。

耶爾德勒姆譴責襲擊是針對無辜者的卑鄙恐怖行動。總統埃爾多安聲明說,將不惜代價繼續打擊各類恐怖組織,直至恐怖主義終結。土耳其宣布周三為全國哀悼日。

安卡拉環球政策與戰略研究的反恐專家厄澤倫(Suleyman Ozeren)說:「在伊斯坦布爾,襲擊者結合使用了去年11月巴黎連環襲擊和今年3月布魯塞爾機場恐襲的手法。」在911後為美國政府提供機場保安建議的航空專家韋伯(Hans Weber)說,「從恐怖分子的角度看,布魯塞爾是成功的。你可預計他們會複製襲擊」。

專家:如同對土耳其宣戰

土耳其近一年屢受襲擊,多數由庫族分離組織和ISIS策動。土耳其跟ISIS雖同樣信奉伊斯蘭教,可是兩者關係微妙敵友難分。專家指出,阿塔圖爾克機場恐襲象徵「攻擊伊斯坦布爾的核心」,倘真是ISIS所為,將等同宣戰,土耳其勢將還擊報復,全面參戰對抗ISIS在所避免。

有分析稱,此次恐襲可能是ISIS近期在伊、敘戰場失利後的反撲,也可能是對土耳其周一宣布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報復。

阿塔圖爾克機場是土耳其最大機場,也是歐洲第三大(全球第11大)繁忙航運中轉樞紐。土耳其每年吸引逾3000萬觀光客,大部分由事發機場入境,恐襲勢損觀光業和商業。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埃爾多安政治冒險  招內外反噬
這次機場爆炸案是伊斯坦布爾今年以來第5宗大型恐襲,也是土耳其在過去一年,國土安全整體局勢轉趨惡劣的縮影。連串恐襲案的疑兇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詳情
英求剔除人口自由流動 歐盟回絕
英國脫歐 英國寄望未來「脫歐」後留守歐洲單一市場的美夢再受重創。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昨日英國歷來首次缺席的非正式歐盟峰會後表明,「單... 詳情
英議員向國會交通知 推動再公投
英國兩名議員向國會提交正式通知,推動第二次脫歐公投,表示英國與歐盟正式談判前,須給予英國選民機會決定是否接納退歐條款。 向國會提交有關... 詳情
寨卡疫苗老鼠試驗效果佳
【明報專訊】研究寨卡病毒的科學家說,只要一劑疫苗,就能讓實驗室的老鼠免於感染這種病毒,為發展人類使用的疫苗重新帶來了希望。 美國的研究... 詳情
失事埃航黑盒證墜機前機艙冒煙
【明報專訊】埃及航空MS804空難調查人員說,飛機一個「黑盒」的記錄顯示,飛機墜毀前機艙內出現煙霧。 MS804航班今年5月19日從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