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朱古力獎門人 患腦退化症3年 喜劇巨匠真懷德逝世

[2016.08.31] 發表
(Gene Wilder 1933-2016) 真懷德3年前已知道自己患有腦退化症,但為免觀眾難過和失望,所以一直把病情保密。圖為2008年他在紐約出席新書簽名會。
真懷德在《兒童樂園》扮演第一代朱古力獎門人「王卡衛」,早已成為影迷心目中的經典。
真懷德無論在大銀幕還是舞台上,都帶給觀眾很多歡樂。
真懷德主演的The Producers,跟導演梅布祿士合作,並為真懷德帶來奧斯卡提名。
真懷德有份演出活地亞倫執導的《情慾奇譚》。
真懷德的第三任妻子姬達韋納患癌早逝,帶給他傷痛之外,亦令他關注預防癌症的議題。

【明報專訊】荷李活著名喜劇演員真懷德(Gene Wilder)因腦退化症併發症於周日逝世,享年83歲。自1960年代入行以來,他演過不少喜劇包括《妙趣孖寶》及《傻人有傻福》等,亦憑The Producers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但數最經典角色,則屬1971年在《兒童樂園》穿上紫色外套和高帽,扮演古靈精怪的朱古力廠廠長,正是尊尼狄普(Johnny Depp)在《朱古力獎門人》飾演的「王卡衛」原形。

據真懷德家人發表的聲明表示,他3年前確診患有腦退化症,但不希望令看他喜劇成長的觀眾失望和傷心,所以一直隱瞞病情,直至周日他終因併發症在康涅狄格州家中與世長辭。他的死訊傳出後,荷李活台前幕後紛紛發悼辭,包括曾數度與真懷德合作的導演梅布祿士(Mel Brooks):「真懷德,我們這個年代最偉大的天才之一。」同為喜劇演員的比利基斯圖(Billy Crystal)在Twitter表示:「真懷德是喜劇巨匠,他的作品充滿啟發性,是真正的天才。」另外,占基利(Jim Carrey)、賓史迪拿(Ben Stiller)等亦紛紛透過社交網站留言悼念。

曾獲奧斯卡男配角提名

1933年6月11日生於威斯康辛州密爾沃基市的真懷德,來自一個猶太裔的俄羅斯移民家庭,但真懷德6歲時,其母因心臟病發導致不良於行,為了令媽媽開心,他開始自製笑料娛樂她,並於12歲開始接受演戲訓練,並在大學戲劇系畢業後加入著名的Lee Strasberg演員工作室。

真懷德由百老匯舞台劇展開演藝事業,並透過女演員安賓哥羅馥(Anne Brancroft)認識導演梅布祿士,兩人合作的The Producers為他帶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另外《新科學怪人》及《神槍小子》亦大獲好評,尤其後者,打破大眾對美國西部的迷思,並面向大眾避而不談的種族歧視問題,卻不忘加插搞笑情節,常獲評為最佳喜劇電影之一。

其實真懷德亦曾在《雌雄大盜》演一個小角色,又主演過活地亞倫(Woody Allen)早期作品《情慾奇譚》。不過真正令他躍升為喜劇巨星的,則要數到改編自兒童文學名著的《兒童樂園》,他在片中扮演的Willy Wonka,亦即後來重拍版本《朱古力獎門人》中尊尼狄普(Johnny Depp)飾演的「王卡衛」同一角色。

戀上拍檔 中年喪妻

真懷德曾4度結婚,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段,是他拍攝《阿叔甩難》期間,與已婚女主角姬達韋納(Gilda Radner)戲假情真,其後兩人再拍攝了真懷德自導自演的《紅衣女郎》及《嘩鬼度蜜月》,並有情人終成眷屬,可惜婚後希望生兒育女的姬達不幸流產,並發現患有卵巢癌,於1989年不治離世,終年僅42歲。據報此事對真懷德打擊甚大,並促使他熱心於宣傳預防癌症,更以亡妻名義成立協助癌症病人的設施。之後他於1991年跟曾在電影《妙趣孖寶》中教他讀唇技巧的Karen Boyer結婚,兩人並無子女,但同諧白首。

更多影視
香港5日收2000萬  《屍殺列車》下周慶功
【明報專訊】由孔侑主演韓國首部喪屍災難片《屍殺列車》,上周四在港開畫報捷,除了迅速打破《我的野蠻女友》保持多年的香港最高韓片票房紀錄外,截至... 詳情
《步步驚心:麗》首播收視包尾
【明報專訊】由IU、李準基、姜河那及EXO成員伯賢等韓星合演《步步驚心:麗》前晚在SBS電視台首播,由於台前陣容強大,加上宣傳攻勢猛烈,預期... 詳情
李英愛收視保證勝全智賢
【明報專訊】為了預測今年下旬韓劇收視大戰的形勢,有線台tvN前晚播出綜藝節目《名單公開2016》選出「最具收視或票房保證的明星」,結果由相隔... 詳情
SMAP重聚錄影強顏歡笑
【明報專訊】日本男團SMAP宣布解散消息後,5名成員首次同場錄影的長壽節目SMAP×SMAP,前日播出收視微升至12.2%,剛從夏威夷度假返... 詳情
定延@Twice除鞋搶子瑜鏡
【明報專訊】前日為韓國MBC電視台錄影中秋特備節目《偶像運動會》的女團Twice,昨日又出席跟體育有關的活動,正是為代言運動品牌站台,當記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