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外國買家物業稅後遺症浮現
大溫樓花掀撻訂潮延推新盤 發展商財務籌措受嚴重影響

[2016.09.02] 發表
外國買家物業稅後遺症浮現,大溫樓花掀撻訂潮。

【明報專訊】卑詩省8月2日實施的外國買家稅已經引起樓花退訂效應,大溫房屋建築商協會行政總裁德威特(Bob de Wit)指出,該協會估計,大溫一年由外國人購買的樓花約有2500個至3000個單位,而根據協會會員的反應,這些外國買家購買的樓花單位約有20%至30%已設法退訂中。

他認為,如果外國買家最後確定退訂,或是不履行合約,這將嚴重影響一些發展商的新樓盤的財務籌措計劃,甚至發展商有可能延遲推出新盤時間。德威特說,大溫一年約新推出25,000至30,000個樓花,而根據省府之前指出外國買家約佔10%,因此協會計算出有2500至3000個樓花是由外國買家購買。

他指出,自從省府宣布15%的外國買家稅以後,他已聽到許多會員抱怨外國買家準備退訂樓花,他計算這部分約佔外國買家的20%至30%,因此粗略計算結果,這波受外國買家稅影響而退訂的樓花約有900個。

他認為,退訂900個樓花可能佔樓花市場不到3%,但所造成的後續影響卻不能小看,尤其是一些發展商是靠著樓花收到的資金周轉,才能繼續推出新樓盤,如果資金不足,則發展商有可能暫時不出新樓盤。

他說,即使是有財力的發展商,不擔心資金不夠,但他們也會盤算在目前的市場不確定下,按照計劃推出更多新盤會使市場供應增加,有可能造成供過於求,使樓價下跌,在此情況之下,他們也有可能會修正計劃推出時間。

卑詩房地產協會首席經濟學家穆爾認為建築商協會對退訂樓花的數字計算合理,不過,對於發展商會延後推出新盤的論點,他則不表示贊同。

他說,大溫樓市長久以來即處於供應不足的狀態,如果這時有很多人退訂,這些被退訂的樓花也有可能被市場已有的需求吸收,這時發展商仍可能成功銷售樓花,並取得興建樓盤需要資金,最終並不會影響他們推出樓花的時機。

更多加國新聞
加國協助維和使命 馬里需求最為明顯
(渥太華1日加新社電)聯邦國際發展部長比博(Marie-Claude Bibeau,圖)周四說﹐儘管許多國家請求加拿大協助維和使命﹐馬里的需... 詳情
八成國民贊同雙語政策
【明報專訊】一份全國最新調查說﹐加拿大的絕大多數人口﹐都贊成本國的雙語政策﹐支持《官方語言法》(Official Languages Act... 詳情
【明報專訊】國會預算辦公室指出﹐受通貨膨脹影響﹐加拿大家庭領取的新兒童福利金﹐會在一段時間後逐漸縮水﹐福利金的購買力隨之下降﹐合格領取福利金... 詳情
競選聯邦保守黨領袖 馬逵:現是時候作決定
(渥太華1日加新社電)前內閣部長馬逵(Peter Mackay)說﹐他現在需要作出決定﹐是否競選聯邦保守黨領袖。 儘管登記參與競選的最... 詳情
僱員抑鬱焦慮經濟年損500億
【明報專訊】加拿大諮議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周四發布的報告說﹐僱員抑鬱或焦慮﹐引致生產力降低﹐加拿大經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