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調局知會國會 白宮:不捍衛也不批評

[2016.11.01] 發表

【明報專訊】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周一說,不認為聯邦調查局長科米意圖影響選情,對科米通知國會,發現希拉里任職國務卿期間「電郵門」相關新事證,白宮「不捍衛、不批評」。

厄尼思特(Josh Earnest,圖,美聯社)中午在白宮每日新聞簡報會上作上述表示。

科米10月28日通知國會,在調查希拉里的貼身助理、阿貝丁(Huma Abedin)與已分居的丈夫韋納(Anthony Weiner)共用電腦中、發現和「電郵門」相關的郵件,司法部門已取得授權展開調查。

科米(James Comey)的舉動,在選戰倒數階段引發震撼,民主黨人批評這是意圖影響選情,共和黨人則改變過去批評科米的態度,肯定這是司法總算伸張正義。

而白宮周一選擇維護司法中立,厄尼思特說,美國總統奧巴馬不認為科米意圖試著影響選舉結果;奧巴馬也不認為科米正密謀策劃要讓哪一位候選人或哪一個政黨從中受惠。

他還說,奧巴馬正是因為相信科米是有誠信、有原則的人,才提名他成為聯邦調查局長,而他的任命獲得國會兩黨高度認可,總統的評價是,科米誠信與有原則的特質沒有改變,而現在科米的處境相當艱難,也只有科米能說明並捍衛他自己的決定。

厄尼思特強調,對於科米決定要和外界溝通哪些相關案件的內容,他沒有立場評價,「我既沒有資格捍衛、也不能批評他的決定」,因為在美國的民主體制中,司法部門本來就有超然獨立的權責,決定對什麼樣的案子展開調查以及對相關調查案件發出傳票等決定。

更多國際要聞
韓檢方緊急拘捕朴槿惠閨密
韓國總統朴槿惠閨密涉嫌干政及貪腐案,女主角崔順實昨被傳召到中央地方檢察院接受調查,現身時遭大批記者包圍,她自稱「犯了死罪」,要求民眾原諒。另... 詳情
韓媒﹕崔順實姊幕後真玩家
韓國《朝鮮日報》等傳媒昨報道,在干政風波中,崔順實的同父異母姊姊崔順德才是幕後掌握實權的人,崔順實只是聽命行事。 《朝鮮日報》引述一名... 詳情
英揆撐簡尼留任 鎊匯穩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儘管「脫歐」派正爭取英倫銀行行長簡尼提早離任,但簡尼仍打算做滿8年,直至2021年任期屆滿才卸任。該報引述消息人... 詳情
德國歐盟專員辱華被轟
【明報專訊】歐盟數字經濟專員厄廷格(Guenther Oettinger)發表的講話被指為「種族主義」和「同性戀恐懼」,招致激烈批評。 ...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外交部長畢曉普星期二發表談話說,澳洲正在考慮和印尼共同在南中國海進行聯合海軍巡邏。畢曉普通過澳洲廣播公司表示,印尼上個星期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