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希拉里 FBI掀爭議
欲查克林頓基金會 司法部拒批

[2016.11.01] 發表
周日在拉加斯維加斯特朗普的競選活動上,有支持者一身囚衣打扮,頭戴希拉里面具(左)與出席者合照,暗諷希拉里應該被囚。(法新社)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James Comey)在總統選戰最後階段突然公布重查「電郵門」,成為大選焦點。《華爾街日報》及《華盛頓郵報》昨引述消息稱,FBI近月曾促司法部批准調查克林頓基金會,不過司法部認為證據不足而拒絕。連串事件令FBI的角色惹質疑。民主黨參議院領袖斥科米涉嫌違反要求聯邦公務員中立的法案。

4分局查基金會涉貪證據

科米上周五致函國會表示重查電郵門前,司法部曾警告可能牴觸選舉政策。《華郵》昨稱,FBI今年較早時曾調查克林頓基金會是否涉貪污及利益衝突,但司法部認為沒足夠證據調查。《華爾街日報》稱,今年初紐約、洛杉磯、華盛頓及小石城的FBI分局分頭蒐集基金會的資料,調查是否涉及金融犯罪或利益輸送。FBI今年2月向司法部呈上案件,但會面不歡而散。

消息人士稱,FBI提出的證據薄弱,司法部反貪部檢察官未有批准FBI採取更進取的調查手法,即傳召證人問話等。但FBI並未罷休,到7月科米公布不建議就電郵門起訴希拉里後一周,FBI副局長麥卡比(Andrew McCabe)試圖重新調查克林頓基金會,該決定在FBI內部引起質疑,亦惹司法部不滿。消息人士稱,司法部關注FBI會否違反一直以來的政策,即避免公然作一些可能被視為影響選舉的調查。

民主黨促披露特朗普與克宮關係

民主黨參議院領袖里德(Harry Reid)周日發表致科米的公開信,指摘科米試圖協助其中一個政黨打擊政敵,有雙重標準和違反《哈奇法》(Hatch Act)中禁止公務員利用職權影響選舉的規定之嫌。他稱,數月前曾致函科米,要求他向公眾披露「關於特朗普和幕僚與俄羅斯政府密切關係的爆炸資料」,惟未有回音。他指科米取得關於希拉里的「最輕微的蛛絲馬[,便迫不及待以最負面的方式將其公之於世」。

曾在2005至2007年前總統喬治布殊執政時出任白宮首席操守律師的佩恩特(Richard Painter)周日投書《紐約時報》,批評科米在大選前夕高調在公眾眼前就「電郵門」展開調查,是「極不恰當,濫用職權」,可能違反《哈奇法》。他上周六已正式向聯邦特別檢察官辦公室(OSC)及政府操守辦公室正式投訴。

佩恩特稱,一般在選舉期間涉及政治的調查都會在選後才公布。他認為,科米上周五致送國會委員會的信件惹人懷疑希拉里之餘,並無披露細節,加上今年7月科米公布電郵門調查報告時,曾罕有公開評價希拉里處理機密資料時「極度粗心大意」,令人關注其動機。

FBI數周前得資料 近日方知會局長

FBI就希拉里電郵門的調查原於今年7月結束,當局並未提出任何起訴。有消息稱,FBI已取得授權,重新搜查希拉里的高級幕僚阿貝丁的電郵資料。FBI數周前在阿貝丁已分居丈夫韋納(Anthony D. Weiner)的電腦內發現相關檔案,但上周科米才獲知會。(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韓檢方緊急拘捕朴槿惠閨密
韓國總統朴槿惠閨密涉嫌干政及貪腐案,女主角崔順實昨被傳召到中央地方檢察院接受調查,現身時遭大批記者包圍,她自稱「犯了死罪」,要求民眾原諒。另... 詳情
韓媒﹕崔順實姊幕後真玩家
韓國《朝鮮日報》等傳媒昨報道,在干政風波中,崔順實的同父異母姊姊崔順德才是幕後掌握實權的人,崔順實只是聽命行事。 《朝鮮日報》引述一名... 詳情
英揆撐簡尼留任 鎊匯穩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儘管「脫歐」派正爭取英倫銀行行長簡尼提早離任,但簡尼仍打算做滿8年,直至2021年任期屆滿才卸任。該報引述消息人... 詳情
德國歐盟專員辱華被轟
【明報專訊】歐盟數字經濟專員厄廷格(Guenther Oettinger)發表的講話被指為「種族主義」和「同性戀恐懼」,招致激烈批評。 ...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外交部長畢曉普星期二發表談話說,澳洲正在考慮和印尼共同在南中國海進行聯合海軍巡邏。畢曉普通過澳洲廣播公司表示,印尼上個星期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