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法關鍵字眼 京學者:定義「效忠」

[2016.11.05] 發表

對於《基本法》第104 條哪些字眼需要解釋,以及如何解釋,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表示,既然這是關於就職宣誓的規定,那就要告訴人們,宣誓的法律意義是什麼。陳形容「如果要我選題作文,我會在『效忠』二字上做文章」。

陳端洪書面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憲制意義上的「效忠」分為「入籍效忠」與「職務效忠」,後者是以公民身分為前提。陳指出,《基本法》第104條具有以下含義,包括以一定的身分歸屬、服從,以及忠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不背叛香港特區,以及認真履行職責,為香港特區效力。

陳端洪也表示,哪些字眼需要解釋,是取決於中央打算透過釋法解決什麼現實問題,以及視乎基本法中有哪些邏輯結構和文字表述是模糊或具爭議的。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田北辰就表示,是次中央「落重藥」釋法,應該並非只是針對青年新政二人的宣誓風波,預料會做到「包羅萬有」,一併解決梁天琦、陳浩天等港獨者被撤銷參選資格的司法覆核案件,以及港獨入校園問題。

他指曾向中央游說不要在香港法庭有裁決前主動釋法,因會令港人憂慮,但指中央擔心將來可能再有類似事件發生,因此理解中央的做法。

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資深大律師梁家傑不同意釋法,但希望是次人大常委釋法只作原則性解釋,例如指出不可搞港獨。他呼籲人大常委切勿就宣誓官司的各方陳辭,頒下釋法內容,否則會破壞和衝擊香港司法獨立。

梁家傑說,不同意青政兩名議員的行徑,但指若中央操之過急地取消二人的議員資格,會破壞香港建立多年的制度,無人可以承擔得起。

更多要聞一
男嬰母親早有殺子意圖 產子後不攜兒回院覆診
【明報專訊】多市華裔青年沈火斌(Huo Bin Shen,音譯)被控在照看女友徐君(Jun Xu,音譯)與其前男友所生的5個月大男嬰黃燁林(... 詳情
約大萬錦分校才動工 薛家平已見遙遠美景
【明報專訊】2020年將建成使用的約克大學萬錦市中心分校已進入落實興建階段﹐新分校不僅為4400名約大學生提供住宿﹐更將吸引4000人口增加... 詳情
街車路上走居民似受刑 公車局承認噪音確實高
【明報專訊】對於生活在市中心的人來說﹐找到一個安靜的地方幾乎是不可能的。而Corktown社區的居民更加糟糕﹐因為最近新開通的514路Che... 詳情
市府美化加水費垃圾費 說是幫助城市成長發展
【明報專訊】多倫多預算委員會昨天通過明年元旦日起同時增加水費和收集固體垃圾的費用,加費的議案將於下月13日交市議會開大會時討論。 納稅... 詳情
美國設計師建議多市 公私合營建空中花園
【明報專訊】紐約高線公園(New York City's High Line)設計師建議﹐花費昂貴的多倫多「空中花園」(Toronto's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