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國興指梁振英未做好香港中央橋樑

[2016.11.05] 發表
胡國興出席港台節目,談及人大釋法問題,批評梁振英沒做好香港和中央之間的橋樑角色。

表明參選特首的退休法官胡國興談及人大釋法事件時表示,特首梁振英沒做好香港和中央之間的橋樑角色,又批評梁沒需要以其名義就青年新政議員宣誓爭議提出司法覆核。

胡國興周六早出席港台節目,被問到若他是特首會如何回應處理釋法,胡官稱特首是香港市民的代表,亦要執行中央政府就基本法條文的指示,要有效表達雙方意見,例如向市民解釋不可分裂國家,相反亦要向中央解釋香港擁有言論自由。

他說,「一國」和「兩制」並無衝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和「一國」亦無衝突,基本法中唯一保障中央的只有第23條,即不准分裂國家,香港須要訂立法律令分裂國家定為罪行。

至於梁振英是否沒做好橋樑角色、未做好解釋工作,胡官稱「我覺得係」,又指梁振英以自己的名義提出有關宣誓風波的司法覆核,在法律上是完全沒有需要,因為律政司是代表香港政府的最高法律負責人,由律政司具名提出就不需要特首出名。

胡國興說,人大常委會有權釋法,但觀感不好,「唔好睇, 嚇驚齯H」,認為有權不宜盡用,「香港齯H安樂齱v。

他說,香港大多數市民覺得此時釋法會對香港法治精神和司法獨立造成衝擊,但根據基本法第158條,釋法是人大常委會的權力,人大對基本法條文有最終解釋權,並非違法。

不過,他亦指這樣做「唔好睇,嚇驚齯H,但佢有權鵅v,他呼籲當局「有權唔好使到盡,唔好行使咁多,咁香港齯H就安樂齱v。

由於宣誓官司仍在進行,此時釋法會否影響法官判案,胡國興表示,法官可能會有壓力,但香港法官很堅定,都是依法判案,市民不用懷疑。

更多要聞一
男嬰母親早有殺子意圖 產子後不攜兒回院覆診
【明報專訊】多市華裔青年沈火斌(Huo Bin Shen,音譯)被控在照看女友徐君(Jun Xu,音譯)與其前男友所生的5個月大男嬰黃燁林(... 詳情
約大萬錦分校才動工 薛家平已見遙遠美景
【明報專訊】2020年將建成使用的約克大學萬錦市中心分校已進入落實興建階段﹐新分校不僅為4400名約大學生提供住宿﹐更將吸引4000人口增加... 詳情
街車路上走居民似受刑 公車局承認噪音確實高
【明報專訊】對於生活在市中心的人來說﹐找到一個安靜的地方幾乎是不可能的。而Corktown社區的居民更加糟糕﹐因為最近新開通的514路Che... 詳情
市府美化加水費垃圾費 說是幫助城市成長發展
【明報專訊】多倫多預算委員會昨天通過明年元旦日起同時增加水費和收集固體垃圾的費用,加費的議案將於下月13日交市議會開大會時討論。 納稅... 詳情
美國設計師建議多市 公私合營建空中花園
【明報專訊】紐約高線公園(New York City's High Line)設計師建議﹐花費昂貴的多倫多「空中花園」(Toronto's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