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外交內政握手互讚 特奧會未如想象中尷尬

[2016.11.11] 發表
奧巴馬(左)在白宮會見候位總統特朗普。(美聯社)

【綜合報道】當選美國總統的特朗普,到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總統奧巴馬閉門會談,商討政權交接。會面歷時約個半小時結束。兩人會後握手讓記者拍攝及發表簡短講話。

奧巴馬表示,兩人進行廣泛對話,談及內政及外交政策,又指大家要共同面對挑戰,強調未來兩個月的首要任務,是便利政權交接,並會歇盡全力,協助特朗普取得成功。

特朗普說,他是首次會晤奧巴馬,兩人會面時間較原定長,期間討論過多種情況,包括一些困難問題。他沒有進一步闡釋。但表示期望與奧巴馬有更多會面。

特朗普曾多次質疑奧巴馬的公民身分。奧巴馬就在競選期間,指特朗普無資格做總統。白宮發言人說,雙方在會上並無解決分歧,但指會面並非一些人預期般尷尬。

會面亦令奧巴馬加強信心,實現政權有隊庤陽Q交接。

奧巴昨天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雙方一改選舉時的針鋒相對,奧巴馬幫特朗普解圍擋駕媒體,特朗普還盛讚奧巴馬是「非常好的人」。

這是兩人第一次近距離的面對面會晤,兩人會談將近1個半小時、比原訂安排要長,會後在眾多媒體的見證下,先發表談話的奧巴馬說,「我們有非常好的對談」,除談到白宮在組織上的安排等議題外,他還和特朗普聊了外交政策及內政上的許多相關議題。

奧巴馬指出,對於特朗普說希望能在國家面臨的許多議題上和他的團隊合作,「我深受鼓舞」,而他會盡一切可能在交接上協助特朗普,確保特朗普能成功。

奧巴馬說,放下黨派立場與政治偏好,兩人一起合作面對許多挑戰,是很重要的事。

特朗普恭敬如學生

競選期間,奧巴馬曾批評特朗普「沒資格當總統、沒有總統樣、讓他擁有啟動核武的密碼很危險」;特朗普更曾指控「奧巴馬是伊斯蘭國(IS)的創始人」,特朗普還說,見到奧巴馬要說的第一話就是「你(奧巴馬)被炒魷魚了」。

但打茯齠漹a的特朗普駝茩I坐在白宮堙A他小心謹慎地彷彿像個學生,他說自己從未面對面這樣見過奧巴馬,「總統先生,和你會面相當榮幸」,他也期待和奧巴馬接下來能合作,這是個很棒的會面。

他還說,兩人還談到許多議題以及「過去許多他(奧巴馬)達成的了不起成就」,奧巴馬也向他解釋許多困難議題。

雖然雙方在媒體前的眼神交集不多,但最後兩人握手時媒體試圖提問,奧巴馬一邊向媒體致謝,並說不會接受提問、請大家離開,一邊立刻經驗傳承般拍拍特朗普的手臂並告訴他,「像這種時候就不用回答他們的問題」;特朗普隨即笑蚋I頭說,「這是第一課」,緊接荋N學起奧巴馬向媒體說謝謝。

混亂中,有記者問特朗普覺得奧巴馬如何?他最後連說了兩次奧巴馬是「非常好的人」。

更多國際要聞
阿富汗德領館遇襲 4死逾百傷
【綜合報道】阿富汗北部城市馬扎里沙里夫的德國領事館周四遭塔利班發動貨車炸彈襲擊,造成最少4人死亡,另外超過100人受傷。 塔利班聲稱,... 詳情
【明報專訊】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表示,敘利亞首都附近的反抗軍控制區周四遭受兩次空襲,至少11人喪生,包括4名兒童。 該組織稱,其中一次空... 詳情
美:聯軍去年空襲 64伊敘平民死
【明報專訊】美國軍方說,去年針對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伊斯蘭國」激進分子發動的空襲行動造成64名平民喪生,8人受傷。 最新數字由美軍中央司... 詳情
【明報專訊】10日凌晨,位於雅典的法國駐希臘使館被不法分子投擲爆炸物,造成一人受傷。希臘反恐執法部門已介入調查。 英國《獨立報》10日...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總統朴槿惠改組內閣的努力再次遇挫,由於參加具有爭議的宗教儀式並涉嫌博士論文剽竊,先前獲得國民安全處長官提名的朴升柱當天主動放...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