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續有反特朗普示威

[2016.11.11] 發表
大批青年在費城市中心聚集,向警員防線推進。(美聯社)
在三藩市,大批學生在市政府大樓外抗議。(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多個城巿昨日連續第二日有示威,反對特朗普當選總統。

在首都華盛頓,當特朗普到白宮會晤總統奧巴馬時,幾條街外一間屬於特朗普名下的新開業酒店附近,有百多名示威者聚集,警方架設鐵欄戒備。紐約巿的示威活動有數百人參加,位於巿內特朗普大廈外圍,設置多塊混凝土路障。三藩巿亦有超過1000名學生去到金融區遊行。

在紐約,數千示威者遊行至特朗普大樓,高呼「不是我們的總統」,又舉起「她普選票數比較多」等標語;在芝加哥特朗普酒店及大樓外,有約1800人聚集,高叫:「不要特朗普!不要3K黨!不要種族歧視的美國!」

奧克蘭衝突 警射催淚彈

部分城市如奧克蘭的示威演變成衝突,示威者焚燒雜物與汽車,塗鴉威脅殺死特朗普,警方要用催淚彈驅散。除了可投票的成年人上街,就連高中生也不滿特朗普當選,在加州,1500名柏克萊高中(Berkeley High School)的師生罷課,在校內庭院示威;洛杉磯也有300名高中生遊行到市政府前抗議,當中不少是拉丁裔學生,他們以西班牙語高叫「停止種族主義」、「移民令美國強大」。

加州更有民眾展開「獨立運動」。目前網上已有Calexit、Califrexit、Caleavefornia等推動「加獨」運動,Uber投資者兼管道高鐵Hyperloop創辦人之一的皮謝瓦(Shervin Pishevar)在大選結果出爐前,已在網上表示,若特朗普當選,他會將資助加州獨立,希拉里落敗後,他又重申自己的說法:「這是我能做的最愛國的事。」其實早在去年底加州已出現「Yes California」運動,推動2019年舉行加州獨立公投。

白宮發言人說,總統奧巴馬認同,國民有和平示威權利,但要以愛國為先。

特朗普的支持者,就在社交媒體反擊,批評示威者虛偽,在選前曾經批評特朗普不接受選舉結果,到頭來是他們拒絕接受希拉里落敗的事實。一直為特朗普助選的前紐約市長朱利亞尼,更以「一班被寵壞愛哭的嬰兒」,來形容示威者。

更多國際要聞
阿富汗德領館遇襲 4死逾百傷
【綜合報道】阿富汗北部城市馬扎里沙里夫的德國領事館周四遭塔利班發動貨車炸彈襲擊,造成最少4人死亡,另外超過100人受傷。 塔利班聲稱,... 詳情
【明報專訊】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表示,敘利亞首都附近的反抗軍控制區周四遭受兩次空襲,至少11人喪生,包括4名兒童。 該組織稱,其中一次空... 詳情
美:聯軍去年空襲 64伊敘平民死
【明報專訊】美國軍方說,去年針對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伊斯蘭國」激進分子發動的空襲行動造成64名平民喪生,8人受傷。 最新數字由美軍中央司... 詳情
【明報專訊】10日凌晨,位於雅典的法國駐希臘使館被不法分子投擲爆炸物,造成一人受傷。希臘反恐執法部門已介入調查。 英國《獨立報》10日...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總統朴槿惠改組內閣的努力再次遇挫,由於參加具有爭議的宗教儀式並涉嫌博士論文剽竊,先前獲得國民安全處長官提名的朴升柱當天主動放...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