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央放心的選舉

[2017.03.22] 發表

內地現在也在進行一項重要選舉,要在6月底前選出2300名中共十九大黨代會的代表,較5年前的十八大代表多了30人。有關的推薦提名已在各省市廣泛展開,與香港特首的4項標準不同,十九大代表的標準只有兩項,即「符合中央要求、廣大黨員擁護」。

十九大代表需「過5關」 層層篩選

十九大代表的產生,分為推薦提名、組織考察、確定初步人選名單、確定候選人預備人選和會議選舉5關。推薦提名是由基層黨組織提名,之後的3關則都是各種篩選,最後的投票選舉,與十八大一樣,差額率也是15%,即若要選100名代表,應該有115名候選人。

表面看這個差額率不高,但其實最初的推薦提名出的「初步人選」、「預備人選」,幾乎是數倍於最終的「候選人」人數。以陝西省為例,據報道,經過兩個多月時間,全省25個推薦單位、260多萬黨員參加了推薦提名,共推薦「初步人選」276名。5年前,陝西選出的十八大代表才43人,今年即使按應選50人計算,6月前還要篩走226人,可見層層篩選的力度。

雖然中央對十九大代表的標準只有兩項,但各地的篩選條件卻極嚴苛,如河北省明確列出13種不能推薦為代表人選的情形的「負面清單」,包括:政治上有問題、妄議中央的;與敵對勢力相勾結或接受國(境)外組織、個人參選資助或培訓的。甚至信仰宗教或未經批准參加宗教活動者,都在不宜提名之列。

中央僅列兩標準 地方要求更嚴

浙江紹興市列出的不得推薦為人選的「16種情形」則包括「損害生態環境和資源造成嚴重後果的、在規定期限內不拆除違法建築的、嚴重違反村規民約的」,並組織23個市級部門,對該市20名推薦人選的上述各方面嚴格審查,連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城管局)都有權對推薦人選一票否決,「主要審查其房屋是否為違法建築」。《人民日報》的評論文章為上述篩選做了很好的註腳,即「黨委要牢牢把握選舉工作的領導權和主動權」,「把發揚民主與貫徹組織意圖統一起來」。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斥《我不是潘金蓮》毀譽 粵「潘金蓮」提告
中國古典小說《水滸傳》及《金瓶梅》,均有描述一名蕩婦「潘金蓮」,而由於兩書的影響力,潘金蓮在現代已幾乎成為蕩婦的代名詞。去年內地著名導演馮小... 詳情
潘金蓮是可說是一個家喻戶曉的角色,數百年來已堪稱妖艷、淫蕩、狠毒的典型人物,在中國道德觀念中,甚少人會同情潘金蓮的遭遇。在《水滸傳》中,潘金... 詳情
粵搗地下錢莊 涉款逾460億
廣東省公安廳近日聯同廣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地警方,展開代號為「颶風2號」的地下錢莊系列案件集中收網行動,破獲案件20多宗,抓獲70多名涉案... 詳情
地下錢莊是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便興起的非法金融機構,在廣東最為猖獗。由於錢來得快、利潤又高,不少商人抵不住誘惑,不惜捨棄本行,轉而從事地下錢莊生... 詳情
1.境內外資金池對敲 在內地和香港(澳門)各設資金池,內地團夥收取人民幣資金,境外成員通過港澳資金池兌現,做到資金不出境實現外幣結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