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慧賢任首名女警務副處長 兩年後近退休 料難升「一姐」

[2017.07.05] 發表
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趙慧賢將升職,成為首名女副處長。(警方圖片)
助理處長郭蔭庶將升任高級助理處長,他一直被傳為未來「一哥」熱門人選之一。(警方圖片)

【明報專訊】警務處昨日宣布,高級助理處長趙慧賢獲委任為警務處副處長,接替即將退休的副處長(管理)周國良,周六起生效。趙慧賢將成為警隊首名女副處長,她曾於佔領行動時批評有示威者衝擊警方。另外,助理處長郭蔭庶將升任高級助理處長,他一直被傳為未來「一哥」熱門人選之一。

一哥熱門郭蔭庶 升高級助理處長

警務處長盧偉聰在兩年後屆57歲退休年齡,現年54歲的趙慧賢屆時56歲,一般預料她可更上一層樓的機會極低。警隊內部估計,按現時接班計劃,未來一哥熱門人選包括行動處長鄧炳強,或將升任監管處長的郭蔭庶。

趙曾與李明逵鄧竟成負責回歸保安

趙慧賢於1983年加入香港警隊任職督察,2002年晉升為高級警司,4年後升總警司,2011年升助理警務處長,2014年再晉升為高級助理警務處長,現時為人事及訓練處長。趙先後於不同崗位工作,包括刑事情報、毒品調查,培訓事務,並曾在分區、警區和總區擔任指揮官,亦於總部層面負責行動政策及支援等工作。

1997年回歸時,趙慧賢任職警司,與日後兩名警務處長李明逵及鄧竟成等8人,被委任組成策劃及執行小組,負責主權交接儀式及世銀國際基金年會兩項大型活動的保安工作,小組被外界稱為「八大金剛」,當時已被視為警隊「明日之星」。

佔領時指多人受傷非警導致

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時任高級助理警務處長的趙慧賢曾在公開場合說,佔領區多人受傷非警方導致,警隊不想捲入政治漩渦,只想獲得公平對待,但前線警員長期超時工作,亦受到難聽的指罵,壓力大得不能想像。她以旺角衝突為例,批評示威者以雨傘衝擊警方,不是和平爭取訴求,又引述警員說,不理解為何有公眾人物和佔領組織者顛倒是非,沒有勇氣譴責暴力行為。

據了解,現任監管處長李建輝將平調接任趙慧賢目前人事及訓練處長一職,而助理處長(服務質素)郭蔭庶升職後會出任監管處長。另外,今年下半年將約有3至4名總警司升任助理處長,包括油尖區指揮官郭柏聰、刑事總部何婉霞、東九龍總區副指揮官張靜。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表示,曾與趙慧賢合作多年,形容對方有豐富管理經驗,歡迎趙升任副處長,亦相信她必能勝任此職。

更多港聞
出租單位減1/5  明華大廈重建快5年
【明報專訊】房屋協會計劃加快筲箕灣明華大廈重建工程進度,由原定2036年竣工,縮短5年,提前於2031年完成,惟可建單位將減少97個,主要減...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公路今年4月在繁忙時間發生「飛車追逐戰」,男司機因駕車時使用手機被警方截停,他拒絕出示身分證和駕駛執照,更開車撞傷警長,其後... 詳情
北角隱形富豪留兩份遺囑  兄弟爭產7年平分10億
【明報專訊】生前住在北角和富中心的九旬隱形富豪,早年靠收租致富,名下有10億元物業及藍籌股票,惟他身故後兩子反目對簿公堂,各持一份遺囑要求法... 詳情
【明報專訊】是次獲勝訴的長子區穎麟為退休律師,曾代表梅艷芳母親覃美金爭產。他早前就本案於庭上作供時承認,2008年父親簽署遺囑時,他並非僅把...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泥圍菜園村約300名村民疑遭業主恐嚇及逼遷,大幅加租25倍,又要求他們10月遷出,「唔係就連累家人」。村民對即將失去家園感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