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角隱形富豪留兩份遺囑 兄弟爭產7年平分10億

[2017.07.05] 發表
在爭產官司中勝訴的長子區穎麟,兼獲訟費。長子一家由原來分得10億遺產的三分之一,增至一半。(資料圖片)
次子區玉麟為原訴一方,早前審訊時指出亡父立遺囑時患有腦退化症。法官則指無證據能證明。區曾參與首屆特首選舉。(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生前住在北角和富中心的九旬隱形富豪,早年靠收租致富,名下有10億元物業及藍籌股票,惟他身故後兩子反目對簿公堂,各持一份遺囑要求法庭裁定何者有效。纏訟逾7年,高院法官昨頒下判辭,裁定長子勝訴兼獲訟費,判決意味長子一家由原來得三分之一遺產,大增至二分之一。

2009年逝世的區幹恬育有兩子,長子為案中被告、曾代表梅艷芳母親覃美金爭產退休律師區穎麟;幼子則是曾參加首屆特首選舉的區玉麟,本案原訴是區玉麟的妻子蔡寶珍和其子區卓威。

區幹恬於2002年立下遺囑,把遺產平分予6名內孫,區玉麟的一子三女共可分得六分之四,區穎麟的一子一女共可分六分之二。惟區穎麟聲稱父親於2008年另立遺囑,讓區玉麟與其子得一半遺產,區穎麟與其子則得另一半。是次判決裁定區穎麟所持的2008年遺囑具法律效力,意味兩兄弟平分遺產。

原訴指區幹恬患腦退化 官指無證據

原訴方早前於審訊時指出,區幹恬於2006至07年間多次迷路,更曾穿睡衣失蹤,且記憶力衰退,會重複購買同一款衣服40次,認為他立遺囑時患有腦退化症(又稱認知障礙症),其立遺囑能力存疑。惟法官於判辭中指出,雖然腦退化症並非罕見,但仍需要由醫生診斷確認,而原訴所呈交的醫療報告卻過度概括,根本無詳細說明區幹恬當時的精神狀G。法官又指出,區幹恬或有腦退化徵狀,但醫生指該些病徵亦有可能因年邁和身體虛弱所致,無證據能證明區當時患腦退化症。

法官強調,即使區幹恬患腦退化症,亦不代表他當時無立遺囑的能力,而2008年立遺囑時在場見證的兩名律師供稱,區幹恬在他們首次讀出遺囑內容後,曾表示他對相關內容並不明白,其後律師重複一遍,才表示明白。法官認為,兩名律師不會作假證供,既然區能分辨出「明白」和「不明白」,可見他有能力立遺囑,故裁定被告勝訴,並頒令其所持的遺囑有效。

【案件編號:HCAP7/10】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屯門泥圍菜園村約300名村民疑遭業主恐嚇及逼遷,大幅加租25倍,又要求他們10月遷出,「唔係就連累家人」。村民對即將失去家園感到... 詳情
【明報專訊】一具身分不明男性屍體昨晨被發現在北角海面載浮載沉,消防船趕至撈起發現屍體雙腳纏茪甄藩j頭的電腦袋,警方不排除有可疑,轉交東區警區... 詳情
手多多激嬲女伴  男子襲擊調停警
【明報專訊】九龍城發生襲警案。消息稱,昨凌晨30歲姓黃男子在尖沙嘴金巴利道一間酒吧消遣,其間結識一名23歲同姓黃女酒客,言談甚歡。至昨凌晨3...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攝影師指新華社偷片  《我的Hong Kong》fb遭檢舉落架
【明報專訊】為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新華社早前鐪acebook推出《我的Hong Kong》一曲,有廣東話同普通話兩個版本,昨日Emily...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