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種兵遺孀入稟安省法院向卡達爾索償逾億阻得補償
賠償恐怖分子掀訴訟戰

[2017.07.06] 發表
卡達爾 2015年5月7日的檔案照片﹐他在代表律師埃德尼的住所門前留影。(加新社)

(多倫多5日加新社電)美國特種兵斯皮爾(Chris Speer)的遺孀聘請律師﹐入稟加拿大法庭﹐向卡達爾(Omar Khadr)追索1.341億美元﹐控告該名前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囚犯殺死她的丈夫。

另一方面﹐消息傳來﹐渥京政府與多倫多土生卡達爾達成和解協議﹐準備給他1,050萬元、向他正式道歉﹐擺平冗長官司。他提出訴訟案﹐指政府侵犯他的權利。

斯皮爾遺孀的律師團隊入稟安省高等法院﹐它說申訴狀可能尋求法庭判令﹐阻止渥京政府補償卡達爾。若不﹐它希望政府賠款撥給斯皮爾及退休美國中士莫里斯(Layne Morris)的親屬。

斯皮爾遺孀6月8日呈交訴訟﹐它要求法庭承認猶他州2015年6月裁決﹐認定卡達爾拖欠1.341億美元﹐下令他支付款項。此外﹐他必須繳納90萬美元﹐彌補訟費和其開支、利息。

多倫多律師溫納(David Winer)指出﹐申訴狀未經辯證﹐迄今未有進展﹐聆訊日期未定。

溫納周三說﹕「即時沒有排期。」

他不肯詳談案件﹐並說卡達爾的愛蒙頓律師埃德尼(Dennis Edney)未有回音。至於埃德尼﹐他也不肯評論此事。

律師代表斯皮爾家屬﹐入稟法庭。2002年7月﹐他在阿富汗激烈戰鬥期間喪命﹐當年15歲的卡達爾重傷被捕。退休美國中士莫里斯是與訟人﹐他在同一場戰戰役中單目失明。

美國官員指控卡達爾投擲手榴彈﹐殺死斯皮爾。2010年﹐他在關塔那摩灣軍事法庭供認5項戰爭罪行。

卡達爾上訴美國判罪﹐目前交保在外﹐他說﹐他那時承認殺死斯皮爾和其他戰爭罪行﹐只想脫身﹐離開古巴監獄。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多個團體挑戰法規﹐要求聯邦法庭廢除《加美安全第三國協議》(Canada-U.S. Safe Third Country... 詳情
盧沙野促簽加中自由貿協 有助化解購科技公司爭議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在訪問中說﹐中國寄望中、加兩國自由貿易協議﹐有排解爭議的作用﹐例如近期中資機構收購一家溫哥華衛星... 詳情
杜魯多見英女王 贈和平塔楓葉旗
(蘇格蘭愛丁堡5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三與英國女王慶祝加拿大150周年﹐贈予國慶日和平塔上楓葉旗。 杜魯多在愛丁堡停留一整天﹐他到女... 詳情
關慧貞促撤父母移民抽籤配額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國會關慧貞強烈要求移民部,取消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申請抽籤制度,取消申請配額,讓父母及祖父母移民與所有移民申請一樣,均能... 詳情
(多倫多5日加新社電)一些人會透過極速約會找終身伴侶﹐也有人用這個方式找個搭配﹐合資買房子。 在多倫多地產市場﹐有人在極速約會中找到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