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求廢加美第三國協議 勿將難民申請者遣返美

[2017.07.06] 發表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多個團體挑戰法規﹐要求聯邦法庭廢除《加美安全第三國協議》(Canada-U.S. Safe Third Country Agreement)。該協議規定﹐難民可在加、美哪方申請庇護。

3個倡權團體支持E女士的申訴﹐建議聯邦法庭廢除上述協議。

按照這項協議﹐大部分在陸路邊境關卡申請庇護的人不得入境。結果大群人最近數月徒步﹐非法進入加拿大﹐提出庇護申請。

加拿大難民理事會(Canadian Council of Refugees)、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加拿大教會理事會(Canadian Council of Churches)等團體催促加拿大﹐終止這份協議﹐因為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國的移民與難民政策有重大變化。

這些團體請求聯邦法庭介入﹐因為加方遣返難民申請人到美國﹐在道義上和法律上都不對﹐那有侵犯他們基本權利的風險。

聯邦執政自由黨說過﹐相信沒必要廢除、修訂協議﹐因為美國的難民系統仍然有效。

在該案中﹐薩爾瓦多女子E女士受幫派攻擊﹐逃離原居國﹐她相信美國不會保護她。

這不是第一次﹐《加美安全第三國協議》在法庭上受考驗。協議在2004年生效後﹐有人挑戰它的法理。聯邦法庭當時同意﹐對於所有難民﹐美國不一定安全﹐但裁決在上訴時推翻。

加拿大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Canada)秘書長尼夫(Alex Neve)在聲明中說﹕「我們的團體不斷爭取﹐期望加拿大終止《加美安全第三國協議》﹐因為難民權利在特朗普政府下急速受挫。」

媒體依據《資料索取法》﹐收集一些資料﹐得悉123人在3月6天期間在邊境正式關卡提出難民申請﹐66人裁定有資格﹐57人被拒。

更多加國新聞
盧沙野促簽加中自由貿協 有助化解購科技公司爭議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在訪問中說﹐中國寄望中、加兩國自由貿易協議﹐有排解爭議的作用﹐例如近期中資機構收購一家溫哥華衛星... 詳情
杜魯多見英女王 贈和平塔楓葉旗
(蘇格蘭愛丁堡5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三與英國女王慶祝加拿大150周年﹐贈予國慶日和平塔上楓葉旗。 杜魯多在愛丁堡停留一整天﹐他到女... 詳情
關慧貞促撤父母移民抽籤配額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國會關慧貞強烈要求移民部,取消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申請抽籤制度,取消申請配額,讓父母及祖父母移民與所有移民申請一樣,均能... 詳情
(多倫多5日加新社電)一些人會透過極速約會找終身伴侶﹐也有人用這個方式找個搭配﹐合資買房子。 在多倫多地產市場﹐有人在極速約會中找到合... 詳情
溫市發牌監管短租屋 租客要繳3%交易稅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政府將於下星期二引入新附例議案監管短租房屋,只容許自住物業用作短期出租,並需要房東事先領牌,而所有非自住物業包括後巷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