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元首會談 人權議題羅生門

[2017.11.14]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在菲律賓與亞太區多國領導人舉行會談,其中與東道主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的見面備受外界注目。特朗普會後讚雙方關係很好,但就曾否討論菲律賓緝毒時的人權問題,雙方則出現羅生門。特朗普昨日又稱,回國後將就今次亞洲之行推動「公平貿易」成果公布細節。

杜特爾特上任後力謀改善對華關係,並有疏遠美國之嫌。另外,在杜特爾特的鐵腕手段下,菲國過去一年大力打擊毒品問題,引發濫用暴力和私刑爭議。杜特爾特又因為經常作驚人語,有「菲律賓特朗普」之稱。特朗普今年5月曾表示,在兩人電話對話中稱讚對方的鐵腕反毒做法,但人權組織多番向特朗普施壓,要求他當面對質。

杜特爾特上周曾表示,如果特朗普向他提人權問題,他會叫特朗普將問題擱在一邊,到周日再回應稱,相信特朗普不會在見面時談人權。

與杜特爾特正式會談後,特朗普表示他與杜特爾特關係很好,當被問及有否提及人權問題時,特朗普並未有回應。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兩人商討過「伊斯蘭國」(ISIS)、貿易和菲律賓的販毒問題,並一度談到人權。不過,杜特爾特的發言人否認討論過人權。

另外,特朗普昨跟印度總理莫迪會面,兩人會談了45分鐘,討論區域安全和雙邊貿易等議題,美國希望印度在全球架構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回國公布「公平貿易成果」

特朗普亦有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澳洲總理特恩布爾,討論包括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和貿易問題。在今次亞洲之行中多番強調要改變現時「不公貿易」的特朗普表示,要感謝今次亞洲之行中國、韓國和日本的禮遇,但在「公平貿易」上他也取得進展。他說:「我們在貿易上取得很大進展。我們對差不多所有國家都有貿易逆差,但這些逆差很快會大幅收窄。」他說,他會在周三公布有關成果。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3航母會師 朝:升高核戰威脅
美國海軍列根號、羅斯福號和尼米茲號3艘航母聯同其戰鬥群(圖),正與韓國的艦隊舉行為期4日的聯合軍演。3航母戰鬥群周日罕有在西太平洋會師,3架... 詳情
韓國軍方稱,一名朝鮮變節士兵昨經兩韓邊境的板門店非軍事區投奔韓國時,遭朝鮮哨兵槍傷,被韓方送往醫院救治。 韓國合同參謀本部表示,一名朝... 詳情
法國紀念巴黎恐襲2周年
【明報專訊】巴黎連環恐怖攻擊案已過去兩年,社會的主流聲音是要維持法國人原有的生活方式,不向恐怖主義屈服;法國人13日於巴黎釋放彩色氣球,紀念... 詳情
兩伊強震逾450死 醫院損疰狀I救
伊拉克和伊朗邊境地區周日發生7.3級強烈淺層地震,造成逾450人喪生,超過7000人受傷,大部分死者集中在伊朗邊境城鎮,當地主要醫院也嚴重損... 詳情
黎巴嫩總理願復職 對「真主黨」開條件
【綜合報道】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在本月初訪問沙特阿拉伯期間突然宣布辭職,震驚中東政壇。他在周日播出的電視訪問中表示自己完全自由,試圖打破總統奧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