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棺藏屍案 憂成「代罪羊」 小草﹕無奈隨被告潛逃

[2018.04.13] 發表
首被告曾祥欣(圖)被指為求令小草一同潛逃離港,要脅對方若她不離開,其任職高級警官的叔叔會將所有事情都推到她身上。(馮凱鍵攝)
小草昨提到,次被告劉錫豪(圖)案發前,曾將哥羅芳倒在其前女友的內褲上,並放在閣樓廁所的洗手盆旁,在事主到單位後便到閣樓取用。(馮凱鍵攝)
第三被告張善恆(圖)案發後曾一度致電小草,透露嘗試從「石棺」中取出屍體時,「整斷埋屍體隻手」,故要潛逃到台灣。(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前年3月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事後被控謀殺罪,案件昨續審。案中關鍵證人、別名「小草」的何菱瑜續作供時提到,3人殺害事主後,因棄屍不果而須「荅鞳v到台灣,她曾多番拒絕一起潛逃,惟首被告要脅若她不離開,其任職高級警官的叔叔有能力將一切推到她身上,最終在「無辦法」下只好跟從。她又在庭上哭訴事後很驚慌,擔心如「表現有乜唔妥」,她及男友亦會被殺死。

稱恐與男友同被殺

3名被告依次為曾祥欣(28歲)、劉錫豪(23歲)及張善(25歲),他們早前已承認阻止合法埋葬屍體罪。為特赦證人的小草昨供稱,案發後3天、即前年3月7日,3名被告在討論如何處理屍體時,次被告曾稱「搞唔掂就荅鞳v,首被告則要求她不要報警。小草稱自己無問為何不可報警,「我好驚,我覺得如果我表現有乜唔妥,佢]會殺埋我」。控方追問為何會覺得他們會殺她,小草表示「因為我知情,同埋驚佢]會殺埋我男朋友」,並稱首被告案發前曾不止一次說過要殺其男友。

小草續稱,同月8日外出與朋友聚會時收到第三被告的電話,茼o不要回到涉案單位,因他們嘗試將水泥製成的「石棺」推入升降機時過重,「要爆開水泥奏f條屍出薄v。小草稱她並沒有答允,反而回到單位找首被告,取回其做秘書工錢,首被告稱稍後會給她。

首被告威脅找警官叔叔以她頂罪

小草一直留在單位至翌日晚上,再外出到其男友家中過夜,並稱在10日下午再次接到第三被告的電話,表示因處理不到屍體,要「荅鞳v到台灣。小草稱她因「唔想走」故拒絕一同去台灣,其後首被告接過電話繼續游說她,「佢係咁話如果我留鰣輕銩|好大鑊」。小草堅拒離開,首被告便稱如她不走,其任高級警官的叔叔便會將所有事情推到她身上,「佢話佢uncle有能力干預件事」。她重申無意離港,並在當晚與3名被告在深水黦|面,希望可向首被告取回由他保管的護照。

惟見面後,3名被告不斷要求她上車談,她最終聽從,登上貨車後一同前往機場。小草強調上車只為取回護照,但到機場後首被告卻替他們買機票。小草因曾改名,無法買到機票,首被告便不斷要求她致電家人取改名契,她「無辦法」下唯有致電母親。首被告其後陪同她回家取文件,但中途又稱毋須改名契,再度折返機場。

赴台後偷致電男友報案

小草稱首被告當時不斷叫她離開香港,她再次「無辦法」下聽從其說話,並在上機前致電男友簡單交代事件,惟男友並不相信殺人事件。控方查問,當小草在機場出境時,已取回護照,為何不即時回頭離開?她說曾想過不同方法,「但佢]一直鬺盚j籬」,最終只好一同離港。她在台灣待了數周後,偷偷致電男友,他隨後飛抵台灣,陪同她到當地警署報案。小草其後於4月11日返港被捕,並向警方錄取多份口供。聆訊今續,辯方將開始盤問。

【案件編號:HCCC459/16】

更多港聞
港「微笑指數」尾五 歷來最高  運輸交通業最多「苦瓜乾」
【明報專訊】「2017/18年度全球微笑報告」昨公布,香港零售業得66分,在全球29個國家或地區中排25位,首次擺脫「包尾三名」,亦是本港自... 詳情
電動輪椅馬路「行駛」或違法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一片段,一名輪椅使用者坐蚢q動輪椅在香港仔大道的行車天橋上行走,引起其他司機不滿。有律師指使用電動輪椅在車路上行走,有可... 詳情
兒童精神健康普查 料2021有結果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成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該會主席黃仁龍昨與數名委員會見傳媒時透露,政府計劃明年進行大型的全港精神健康普查,首階段會針對兒...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員工投訴指出,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轄下其中兩間津助院舍聘有十多名「二級工人」,本應做維修及清潔工作,惟結果一直做「個人照顧員...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期推售的居屋項目,申請再創新高。房屋署發言人表示,截至前日(11日)下午7時,樂富的房委會客務中心合共收到約16.6萬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