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環保督察出動 禁地方政府停產令
華北成最大地下水漏斗區
袁隆平再創奇跡 「海水稻」全國試種
藏人扎西文色被控分裂國家
「毛澤東」站台惹爭議 論壇主辦方急撇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國務院實行AB角制?

近月國務院高層的公開活動中,出現不少過往少見的怪象,就是某個領域出現多於一名高官主管的共管現象,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明明中美貿易談判是由副總理劉鶴掛帥領軍,但負責對外經貿的商務部和進出口的海關總署,卻由另一名副總理胡春華主管,上周總理李克強視察商務部和海關總署,就是由胡春華陪同,劉鶴並未現身。今年中國擴大進口的最重要舉措是將在上海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博覽會的籌委會主任也是胡春華兼任。

如果說劉鶴只負責中美貿易談判這個案,似乎也不盡然,上周四,他就以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中方主席的身分與歐洲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通電,商定盡快舉行第七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如此說來,劉鶴與胡春華的分工似乎是:劉負責對外談判,但談判的結果,回來要由胡去落實。但若說胡的角色只有對內,沒有對外似乎又說不過去,他剛剛見過到訪的英國英中貿易協會主席詹誠信勳爵一行,而且在常務副總理韓正主持的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小組會議上,就只見胡春華,卻不見劉鶴。

又例如,上周召開的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視訊會議,也是有兩名副總理孫春蘭和胡春華連袂出席、並分別發表講話。原因也很簡單:教育部是歸孫管,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則是由胡分管。

由於胡春華還分管農業,故與前任汪洋一樣,兼任全國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的總指揮,但副總指揮卻由同樣屬於副總理級的國務委員王勇兼任。

如此古怪的安排不只是胡春華獨有,如新設立的應急管理部,掛牌時常務副總理韓正出席,但王勇也出席了。以後多項應急管理方面的活動,也多是由王勇參加。

這種情G在上一屆國務院似乎並不存在,顯示國務院高層的工作機制發生了變化,某程度上這更像是舞台劇演出中的AB角制度,當A角的演員臨時抱恙或有事,就由B角演員頂上。

除了AB角外,國務院秘書長這個大管家的角色也有所變化,人們注意到,與前任楊晶跟總理李克強亦步亦趨不同,肖捷現在除了陪李外,也獨立出外視察,本月他就先後去了浙江和貴州兩省,調研政府服務和減政放權工作。孫嘉業

 
 
今日相關新聞
國務院實行AB角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