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衛星系統測定華北平原水位變化,每年流失地下水60億至80億噸。(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藏人扎西文色被控分裂國家
「毛澤東」站台惹爭議 論壇主辦方急撇清
傳中國女首富逾千萬購悉尼豪宅 破當地成交價紀錄
傳內地為民族團結 刪中史書文天祥事[
普洱茶價屢創新高 茶商以劣混好哄抬售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華北成最大地下水漏斗區
每年流失60億至80億噸

【明報專訊】中科院研究華北平原等地下水「漏斗區」,發現2002-2014年華北平原每年地下水流失達60億至80億噸,大多數為難以恢復的深層地下水。

中科院測量與地球物理研究所馮偉博士研究團隊透過美國「重力恢復與氣候實驗後續」衛星,獲得持續性觀測數據,研究結果發表在4月《遙感》期刊。研究包括中國三個地區地下水儲量變化情G,包括華北平原、東北的遼河流域和新疆塔里木盆地。

據《新京報》報道, 自1979年中國有地下水紀錄以來,華北平原地下水水位以每年0.5到1米的速度下降。早於2011年,原環保部和國土資源部發布的《全國地下水污染防治規劃(2011-2020年)》顯示,華北平原東部深層承壓地下水水位降落漏斗面積達7萬多平方公里,部分城市地下水水位累計下降達30至50米,局地累計水位下降超過100米,成為世界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區」。

中國地質科學院水文地質環境地質研究所所長石建省曾表示,華北一些城鄉集中供水井已經打到500米深,開採到了數百萬年前地質歷史時期形成的地下水,這些水像化石資源一樣,很難更新、循環遲緩,若不嚴格管理,後果將很嚴重。

 
 
今日相關新聞
華北成最大地下水漏斗區
袁隆平再創奇跡 「海水稻」全國試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