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名種普洱茶現時在市面上可謂「價值連城」。(資料圖片)
放大
 
市面上不少茶店都以出售「老班章」作招徠。(電視畫面)
放大
 
普洱茶炒風熾熱,古樹茶等尤其受追捧。(電視畫面)
放大
 

其他新聞
為救婚姻誤信「種蠱渡劫」 南京婦被網騙2萬元
2歲童睡夢中遭母去勢 僅留一睪丸
中學老師化身美國隊長等角色 為高考學生打氣
怕耽誤學生備戰公開試 河南教師吊住鹽水教書
高雄市長選情民調 陳其邁人氣轉升 反贏韓國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普洱茶價屢創新高 茶商以劣混好哄抬售價

內地近十年間掀起一陣普洱茶炒風,而備受追捧的老班章普洱茶,茶價更屢創新高,今年更有「茶王樹」以68萬(人民幣•下同,)一公斤的天價成交。惟有雲南茶商直言整個市場上幾乎沒有正宗老班章,所謂的古樹茶亦只是隨商家「自行估算」。為了賺更多錢,甚至有商家合謀在拍賣時哄抬成交價,又以劣茶混雜名種茶葉,「採購100公斤古樹茶,卻能賣出2000公斤的量」。

雲南西雙版納為內地普洱茶的主要產地之一,而今年頭春茶的採摘季剛結束,當地多間茶莊陸續開售產自各個山頭的普洱春茶。不少經銷商更以「老樹茶」、「古樹茶」等名稱作招徠,但各商家對古樹、老樹的定義不同,甚至有人稱只要樹齡達數十年的,就屬於古樹。

據內地官媒引用數據指,雲南普洱茶產量去年達13.9萬噸,當中古樹茶的產量不超過5000噸。按理說,古樹茶的茶餅所佔的比例不足4%,但市面上隨處可見聲稱為「古樹茶」的產品。有茶店老闆亦坦言,這些稱號其實是近十年間才流行起來,「現在很多商家都是亂蒙亂猜的,這個樹這麼大,沒有甚麼明確的記載」。

而在普洱茶市場中被視作明星產品的「老班章」,因產量少、口味獨特,成為市場中最昂貴的茶品之一。惟有行內人士坦言,市場上很多包裝精美的普洱茶,借名山古樹茶品的旗號,以假亂真混淆市場。市面上被標示為「班章」、「老班章」的茶葉十分常見,但實際上整個市場上幾乎沒有正宗老班章。

茶廠工作人員指出,曾有顧客在外地購買一餅「班章王」,之後卻發現堶掖熔V雜了大量劣質茶葉,「1300元買了一餅,我們(茶店)賣30元」。有茶商更可能只從茶農手中採購100公斤古樹茶,轉手加工後就能賣出2000公斤的量。

有業內人士更透露,買賣雙方在茶葉拍賣會上都會「聯手演好戲」;上家、下家通過不斷抬升價格,營造熱炒氛圍,吸引他人跟風。所謂的「天價」成交價,只不過是一場徹頭徹尾的騙局。

 
 
今日相關新聞
普洱茶價屢創新高 茶商以劣混好哄抬售價
普洱茶炒風致市場畸形發展 專家:恐失「喝」的價值
年收入近250萬 雲南「老班章村」嚴防外來茶葉叨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