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翁沛橦手中的英國旅遊書是其第一本作品,一手包辦構思內容、採訪、拍攝、寫稿。她形容過程頗辛苦,特別是不懂得用吸引的字眼形容不熟悉的事物,「我也盡力投放自己的風格,如介紹小店及地道的東西」。
放大
 
北京沙發主是一對河南年輕夫婦,二人要上班,給她很大自由度。為了有更多話題,更播放周星馳電影!
放大
 
荷蘭沙發主早前訪港,她盡地主之誼帶她們吃港式點心,更充當沙發主讓她們在家中留宿。
放大
 
做沙發客不一定睡沙發,如丹麥的沙發主人就為她準備了寬敞的房間(上圖),又準備了傳統的丹麥聖誕大餐(下圖)。
放大
 
翁沛橦習慣旅行時手寫遊記,「有時明明寫得很仔細,但之後回看也忘記了當中的細節,所以不要以為旅行後才一次過寫是可行,轉眼就寫不出當下的感覺了」。
放大
 
翁沛橦介紹數本她喜歡或認為具代表性的書籍,一本是小思的《日影行》,一本是劉以鬯的《對倒》。
放大
 
翁沛橦說沙發客與沙發主之間不涉及金錢交易,所以很想盡心意回報他們。她會準備香港的明信片,卡後寫上字句,贈予接待她的有心人。
放大
 

其他新聞
神回覆:比賽落敗 如何鼓勵?
古今破謬:畫餅充飢
答案
Spotlight﹕The 2018 World Cup
The 2018 World Cup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書與人生:「沙發衝浪」 遊世界

【明報專訊】旅行要省車費,有人會截順風車;想節省住宿費,可選擇「沙發旅行」(Couchsurfing)。當「沙發客」即入住當地人家中,獲得的除了是免費住宿,世界各地的陌生人有緣相聚於此,總有滿滿的經歷與故事。「90後」女生翁沛橦當背包客遊歷世界,睡過30多戶人家的「沙發」,她乾脆直譯Couchsurfing,以「沙發衝浪客」一名開設專頁,分享旅途上與不同人建立的精彩故事。

訪問當天,記者請翁沛橦介紹數本她喜歡或認為具代表性的書籍,她帶來數本,一本是最近出版的英國旅遊書,內容由她一手包辦,是其第一部作品;另一本是小思的《日影行》,記錄作者40多年前在日本遊學的片段,翁沛橦說讀此書很有共鳴,因為自己也曾於日本留學及工作。還有一本,是劉以鬯的《對倒》,這本既非旅遊天書或遊記,她卻愛不釋手,全因意識上與她最愛的沙發旅行有共同之處,就是人與人之間微妙的聯繫,「此書用很特別的方式,描寫人的關係,我最喜歡最後一句:『……兩隻麻雀同時飛起,一隻向東,一隻向西』,就像旅行中(與剛認識的人)分別時說再見,很傷感」。

人與人微妙聯繫 沙發旅行似《對倒》

《對倒》中,兩個互不相識的男女故事以雙線平行式的架構呈現,彼此默默交會,卻從不認識。翁沛橦比故事主角幸運,透過沙發旅行與來自多國的陌生人認識及相處,留下難忘回憶。她2013年大學畢業,跟一名有當沙發客經驗的朋友歐遊,自此愛上這種旅行模式,更於社交網站開設專頁「沙發衝浪客」,分享途上見聞。與推介「食玩買攻略」、「十大必到打卡位」的旅行專頁不同,她寫的都是較長篇的文字。她沒想過刻意迎合網民喜好,一切純粹是自身分享,「沙發旅行的吸引之處,就是與當地人相處的生活小事,這不是一張相片就表達到,一定要寫出來。每人去沙發旅行的經歷一定不同,每人都會有不同的故事」。

翁沛橦每次開展旅程,都會用全新的本子手寫遊記。一支筆、一本簿對她來說最方便,「旅行時想盡情享受,不想經常拿茪熅驉A加上不是所有地方有網絡,用紙筆最好,在巴士、餐廳都可隨時寫」。別小看紙筆的威力,它們也是促進交流的好工具,「旅行時吃到美食,很想知道該食物的名字,但通常是當地的文字,拿出紙筆就可請當地人寫下,又可請他們留下電話及地址,比在電話開鍵盤輸入更快呢」。她最近獲出版社邀請,撰寫英國旅遊書,因而首次踏足當地並逗留一個多月。很多朋友都問她,為何會寫這種不似其風格的典型旅遊書,她說視之為小試牛刀的機會,為將來出版遊記作準備。那她期望遊記是什麼風格?「記錄旅途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講多點文化及歷史,也會有自我反省的部分,希望令人有得荂C」

出版實體遊記前,翁沛橦在社交網站專頁與大眾分享沙發奇遇,吸引3萬多人追蹤,網民也常留言與她互動,交流旅行資訊。不少人對沙發旅行都有此疑問:為什麼「沙發主」(host)會願意收留素未謀面的陌生人?翁沛橦解釋,部分沙發主以前曾受惠於沙發旅行,因此很樂意收留沙發客,「沙發旅行的概念來自『每人家中都會有一張閒置的沙發』,可讓出給旅人,當中不涉及金錢交易」。遇上好的沙發主是種幸運,若能建立異地友誼,更是難能可貴,如她就在丹麥遇上可做交心朋友的沙發主,「沙發主是對中年夫婦及其兒子,他們住在最北部,荒蕪到不得了。我在他們家留了一星期,與他們一起遛狗、煮食、到森林散步,做的就是最日常不過的事」。四人道別時依依不捨,以為大家從此成了劉以鬯

筆下各散東西的麻雀,但這個丹麥家庭與翁沛橦保持聯絡,之後她也找機會重遊丹麥數次,與他們重聚,「有次他們邀請我一起度過聖誕節,更帶我出席他們的家庭聚會,令我很感動。西方人非常重視聖誕節,通常是預留與家人一起過,不會邀請外人」。她表示,自己的個性與丹麥家庭的直率性格一拍即合,「他們之前接待過日本的沙發客,感覺不特別合拍,因為不習慣日本人含蓄的說話方式。我去到(丹麥家庭)時,他們就直接跟我說『肚餓你就自己直接去取食物吧』,不會轉彎抹角,我很喜歡這種方式!」

尊重別人文化 真正擴闊眼界

翁沛橦說透過融入當地人的日常生活,能深入認識及學懂尊重別人的文化,真正擴闊眼界。她在專頁中提到伊朗是背包客的天堂,當地人對旅客很友善,也熱心與外國人溝通,希望多認識外面的世界,「但他們有些規矩我們較難理解,如(他們)很在乎客人用了多少廁紙、洗澡洗多久,他們一開始會善意提醒我『洗澡不要洗太久』,我也會遵守及尊重」。她說放膽與人聊天也是必須的,獨自旅遊更是與人搭訕的最佳時機,「我本來不是健談的人,一開始是逼自己去交流,畢竟難得來到異地,想多了解別人的生活及文化,一定要放膽與人聊天」。沙發旅行使翁沛橦變得獨立及健談,但時刻開啟搭訕模式也會疲倦,此時她就會「變身」做回普通遊客,租住旅館或酒店,享受沉澱思緒的時刻,「每人旅遊的模式都不同,沒分對錯。有些人想趁旅行好好休息,不想擔心太多。計劃好行程是好的,我就喜歡尋求刺激,基本上沒計劃。好像當初去丹麥只預計留三天,沒料到與沙發主投契。由於沒有事先計劃下一個行程,於是可以(在丹麥)多留幾天了」。

■沙發旅行注意事項

睡過30多戶陌生人的沙發,翁沛橦慶幸沒遇過威脅到自身安全的事。她有以下建議給有意沙發旅行的「新手」:

?首次去沙發旅行,最好由有相關經驗的朋友帶領作照應

?女孩子建議找家庭、年輕夫婦作沙發主

?不同沙發主回覆是否提供住宿有快有慢,要耐心等待,並準備後備方案

?出發前宜先「做足功課」,了解當地文化,並尊重沙發主家中的習慣及規矩

?可帶備港式醬料包,為沙發主烹調香港美食表達謝意

文:伍琬妮

圖:伍琬妮、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

場地提供:kubrick

[語文同樂 第323期]

 
 
今日相關新聞
書與人生:「沙發衝浪」 遊世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