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巴士業職工會聯盟於聽證會前請願,指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缺席聽證會,亦從未發言,要求與局長會面,若無回應,會考慮進一步行動,包括罷駛。(劉焌陶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裸照勒索鄰居5萬元 男子囚9月保釋上訴
百德新街天眼捉垃圾蟲 80黑點陸續推 46部下周啟用
收地要遷 將軍澳10回收場求「原區安置」
韓整容醫涉無牌行醫 衛署醫生指屬醫療會診
柏茵旅遊倒閉 無印花客獲賠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城巴新巴:暫無意安裝車速顯示器

【明報專訊】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昨天再次舉行聽證會,出席作供的城巴新巴管理層表示,公司暫無計劃安裝車速顯示器,因此舉會令車長和乘客發生摩擦,並表示今年第三季會提升巴士內的黑盒系統,巴士一旦超速,黑盒會自動發出即時警號提示車長。

稱顯示器令車長乘客生摩擦

繼月初首兩節聽證會後,委員會昨日在政府總部舉行第三節聽證會。代表委員會的資深大律師鄧樂勤在會上詢問,城巴新巴會否考慮加裝巴士車速顯示器,以及有否作相應評估。城巴新巴董事總經理鄭偉波認為現時沒此需要,關注一旦設有車速顯示器,會令車長和乘客發生摩擦。「限速若為50公里,如車長駕駛時為52公里,乘客覺得是超速並即時與車長理論,會滋擾車長。」

鄭偉波說,公司認為透過黑盒系統已可得知車長有否超速,若有超速會按內部指引懲罰。這既不會造成車長和乘客出現摩擦,亦能監察超速情G,更加有效。鄧樂勤指出,現時小巴已安裝車速顯示器,鄭偉波回應稱,小巴與專營巴士不同,很多市民選坐小巴是因為貪快,特別是晚上,不會因小巴超速與司機發生摩擦。委員會主席倫明高再追問,城巴新巴是否不會為巴士安裝車速顯示器。鄭偉波說,「除非這是規定,否則現無計劃安裝。」

車長違例駕駛需上糾正課程

城巴新巴向委員會提交的文件提及,車長需向公司交代被扣分情G。鄭偉波說,公司為車長設有糾正課程,若車長於違例駕駛記分制被扣8分,需參加一天糾正課程。鄧樂勤指出,於2016年有198名車長曾參與糾正課程,當中仍有23.7%車長於6個月內再涉交通意外,質疑課程成效。鄭偉波回應說,同意需關注此情G,但每宗意外成因不同,公司會再作分析。新巴城巴亦會隨機抽查車長的記分紀錄。

提升黑盒 超速即發警告

鄭偉波說,新巴城巴3星期前已成立安全委員會,由他擔任主席,就安全方面作檢討,已召開第一次會議並有不同跟進措施,當中包括今年第三季提升黑盒系統後,巴士一旦超速,黑盒會自動發出即時警號提示車長;6月1日起要求所有兼職車長提供正職工作時數,以了解車長是否有足夠休息時間等(見上表)。

鄧樂勤問到研究為入職申請者作心理評估的進展,人力資源及行政總監吳智光稱,現已在網上找尋相關文件,並約見執業精神科醫生、中大心理學教授及有研究情緒會否影響駕駛的機械工程系教授等專業人士,評估是否可行,以及世界各地有否類似心理評估適用於巴士車長,最快6月底有新進展。聽證會今天將繼續。

 
 
今日相關新聞
城巴新巴:暫無意安裝車速顯示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