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磡站造假 港鐵知情不報 8月得悉鋼筋剪短 9月照落石屎

[2018.06.02] 發表
沙中線紅磡站擴建月台工程被揭發鋼筋接駁位置造假,港鐵昨日改口認早於2015年8月知悉事件,直至同年12月,前後一共5次發現相關問題。港鐵一份2016年2月向立法會的匯報(圖),當時只表示紅磡站新建月台位置,正進行挖掘及結構工程,隻字未提鋼筋問題。
港鐵昨向立會交代補救工序,指已要求承建商將鋼筋扭出來,重新「扭番好」,強調工程師會檢查每條鋼筋及螺絲頭後,才展開落石屎工序。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月台工程被揭發有鋼筋接駁位造假,港鐵在事件揭發後3日屢改口風,較早前曾聲稱2015年12月才知悉事件,但兩日後又承認,當年8月已發現有工人剪短鋼筋,但在12月才書面要求承建商禮頓正視事件。港鐵過去每3個月向立法會匯報一次工程進度,也從未提及紅磡站鋼筋出問題。港鐵昨日指曾發現有5個螺絲頭涉鋼筋剪短問題,但其後又補充,前後在地盤內5次發現有關問題。負責監管的路政署昨日亦說,事前對造假一事並不知情。

陳帆最新說法:如有違法 絕不輕貸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強調,若發現有人違法,「會絕不輕貸,送官究治」。 泛民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均斥責港鐵刻意隱瞞、誤導公眾,質疑政府監管不力。

負責月台層板澆注混凝土(落石屎)工序的分判商「中科興業」,昨首度發表新聞稿,指公司前線人員早於2015年7月發現問題,1個月後向總承建商禮頓兩名監督級人員反映,「情G一度獲得折折騰騰的改善」,但其後再發現相同情G,並完全超越他們的管制能力,終於2017年1月書面向禮頓高層投訴及要求善後。中科並稱,曾被警告與禮頓簽有保密協議,不能透露合約內的保密內容。

連日來被揭出現鋼筋接駁造假位置,是沙中線紅磡站底擴建兩層月台的工程,港鐵上月30日(周三)會見傳媒承認,有工人曾剪短鋼筋,接駁至地下連續牆身的螺絲頭,以偽裝成功接駁,港鐵當時稱是「2015年12月巡查時主動發現問題」(詳見表);但《蘋果日報》取得一份工程時間表顯示,早於2015年9月,涉事位置已完成落石屎工序。

港鐵昨在立法會再次交代事件,卻更改說法。港鐵沙中線土木工程總經理黃智聰承認,早於2015年8、9月,港鐵地盤監督已初次發現有工人剪短鋼筋,並要求承建商糾正;直至2015年12月,港鐵再次發現有剪短鋼筋的問題,「成個剪短(鋼筋)我]一共發現有5個螺絲頭,有剪短黿↙G」,遂以書面正式要求承建商禮頓高層正視問題及加強監管。

港鐵指發現5次 每次涉1至5個螺絲頭

黃進一步解釋,若鋼筋絞牙是在地盤內剪掉,更難扭入螺絲頭,當時發現不少情G是「剪(鋼筋)扭唔到入去」,港鐵已要求承建商扭出鋼筋來,「扭番好個長度,扭番實佢」,並稱工程師會檢查每條鋼筋及螺絲頭後,才展開落石屎工序。

不過,港鐵昨晚補充,前後在地盤內共發現5次有關問題,每次涉及1至5個螺絲頭。

知情人士:月台共2.6萬個螺絲頭

但有知情人士稱,涉事的螺絲頭絕不止此數目,並稱在2015年12月時,涉事月台層板已有兩成位置完成落石屎工序,估計有問題的螺絲頭已被石屎掩埋。紅磡站工程月台層板要裝2.6萬個螺絲頭,並覆蓋石屎。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稱,早前新聞稿在交代事件日期方面「說得未夠清楚」。他說承辦商「不知什麼原因」,在港鐵看不到情G下剪短鋼筋,又指月台層板的落石屎工序,只會在港鐵工程師審核確保沒問題後才進行;又稱在港鐵監察機制下,沙中線工程沒出現其他鋼筋被剪短情G。

陳淑莊促獨立調查 陳絔g促港鐵清晰交代

公民黨陳淑莊斥責港鐵「大話連篇」,指今次事故顯示承建商心存僥倖,試圖掩蓋施工失誤,但港鐵只要求承建商修正,便毋須追究責任及公布事件。直斥整個通報機制完全失效,難以再對港鐵有信心,促請政府成立獨立專家小組徹查沙中線工程問題。民建聯陳絔g批評政府的監察機制失效,促請港鐵清晰交代事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紅磡殯儀館地下滲水?港鐵認無簽紙即落石屎
【明報專訊】除了紅磡站擴建月台工程被揭發鋼筋接駁造假,沙中線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的接駁位亦同樣被揭發鋼筋接駁有問題,導致嚴重滲水。立法會鐵路事... 詳情
同性配偶福利案政府得直 官:基本法只承認異性婚姻
【明報專訊】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鎮罡2014年與同性伴侶在新西蘭註冊結婚,惟公務員事務局拒絕更新其婚姻狀G,令其同性伴侶未能享有公務員配偶福利... 詳情
瀕危鯨鯊再現港海
【明報專訊】本身是南丫島居民的海峰環保教育行政經理樂伯特(DR. Robert Lockyer)前日(31日)上載一條短片,顯示一條鯨鯊游近... 詳情
「腐液淋妻」墮斃翁 8年前誤殺前妻 歷3段婚姻 2010年同通渠水行兇
【明報專訊】沙田前晚發生男子在家中以通渠水淋妻後,再墮樓死亡案件,事件中六旬男疑兇被揭有前科,8年前用同一手法對待當時妻子,其妻因此死亡,男... 詳情
單位門掛十字架 刻「GOD is Love」
【明報專訊】通渠水淋妻案中,涉事夫婦居於隆亨?學心樓單位,記者昨到場觀察所見,單位鐵閘及木門鎖上,無人應門,木門防盜眼位置掛有一個寫上「G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