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獨立調查 陳帆:視乎港鐵報告

[2018.06.02]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昨日終承認早於2015年8月已知悉有工人剪短鋼筋的問題,而在5月30日(周三)稱港鐵「非常負責任」的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在立法會承認,自己其實都是看新聞報道才知悉事件。路政署長鍾錦華稱,路政署的監核顧問在其間「沒有在這方面發現問題」。本報昨以電郵向局長查詢,會否就「非常有責任」的言論致歉,其新聞秘書稱,局長昨早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已回應,沒有進一步補充,無回應道歉一事。

路政署監核顧問「沒發現問題」

沙中線工程是政府出資委託港鐵建造,港鐵負責全面管理,政府設機制監督港鐵,當中路政署長領導的「項目監管委員會」,每月舉行會議檢討沙中線工程進度(見另稿)。

翻查港鐵每3個月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提交的「沙中線項目的最新進展」文件,在交代紅磡站的工程時,從未提及有關問題。

陳帆昨在立法會上表示,政府非常關注事件,路政署已要求港鐵委託獨立顧問,為紅磡站擴建工程進行負重荷載測試,並要求港鐵在一星期內就事件提交報告,他承認「基本上我的理解,都係大家鷊s聞鶩茬孎i先知悉事件」。他強調,政府對鐵路安全絕不妥協,若調查後發現涉及違法行為,政府將「絕不輕貸,送官究治」。

有議員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港鐵工程,陳帆說現階段需視乎港鐵提交的報告,「讓(真相)大白於社會眼前」,以免社會只按零碎資料作判斷,其後回應傳媒說,「如果發覺有不正當的情G,我們不排除會進行獨立調查。當然,會視乎實際情G而定。」

被問到政府與港鐵的通報機制是否失效,他稱,政府有責任檢視,以確保有關基建安全可靠,但無正面回應通報機制的問題。

民建聯陳絔g詢問,路政署監核顧問是否知悉鋼筋造假,以及參與有關修正工序?路政署長鍾錦華稱,監核顧問的作用是確保港鐵按程序及標準推展工程,但過去一段日子,「監核顧問沒有在這方面發現一個這樣的問題;亦沒有參與這些情G的工作」。陳絔g質疑,「直到港鐵發現有問題,出了警告信,你們監核都不知道,我想問監核在地盤內有什麼角色?」

更多要聞
紅磡殯儀館地下滲水?港鐵認無簽紙即落石屎
【明報專訊】除了紅磡站擴建月台工程被揭發鋼筋接駁造假,沙中線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的接駁位亦同樣被揭發鋼筋接駁有問題,導致嚴重滲水。立法會鐵路事... 詳情
同性配偶福利案政府得直 官:基本法只承認異性婚姻
【明報專訊】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鎮罡2014年與同性伴侶在新西蘭註冊結婚,惟公務員事務局拒絕更新其婚姻狀G,令其同性伴侶未能享有公務員配偶福利... 詳情
瀕危鯨鯊再現港海
【明報專訊】本身是南丫島居民的海峰環保教育行政經理樂伯特(DR. Robert Lockyer)前日(31日)上載一條短片,顯示一條鯨鯊游近... 詳情
「腐液淋妻」墮斃翁 8年前誤殺前妻 歷3段婚姻 2010年同通渠水行兇
【明報專訊】沙田前晚發生男子在家中以通渠水淋妻後,再墮樓死亡案件,事件中六旬男疑兇被揭有前科,8年前用同一手法對待當時妻子,其妻因此死亡,男... 詳情
單位門掛十字架 刻「GOD is Love」
【明報專訊】通渠水淋妻案中,涉事夫婦居於隆亨?學心樓單位,記者昨到場觀察所見,單位鐵閘及木門鎖上,無人應門,木門防盜眼位置掛有一個寫上「G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