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配偶福利案政府得直 官:基本法只承認異性婚姻

[2018.06.02] 發表

【明報專訊】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鎮罡2014年與同性伴侶在新西蘭註冊結婚,惟公務員事務局拒絕更新其婚姻狀G,令其同性伴侶未能享有公務員配偶福利和津貼,以及未能以配偶身分合併評稅。高院早前裁定公務員事務局的決定屬歧視,同時裁定稅務局拒絕合併評稅的做法合憲。雙方其後均提上訴,上訴庭昨裁定公務員事務局上訴得直,就稅務局拒絕合併評稅的上訴則遭駁回,上訴庭明言《基本法》只承認異性婚姻,同性婚姻不被大眾認同。

公務員局:沿用既定政策?原訴:一大退步

公務員事務局及稅務局均表示歡迎上訴法庭的裁決,公務員事務局表明繼續沿用既定政策,處理公務員及其配偶相關附加福利事宜。

人權律師:裁決偏離國際法

原審時對裁決「贏髐@半」感高興的梁鎮罡,昨被上訴庭裁定須支付原審及上訴的訟費,他透過律師表示,「我的丈夫和我對此判決感到無比的失望。此裁決是在香港爭取平等待遇的一大退步。我們並非要求特別的待遇,只希望可以平等及有尊嚴地生活。」人權律師帝理邁指出,今次裁決偏離國際人權法及普通法的裁決原則,亦意味法律發展的僵化,未能與時並進。

上訴庭昨於判辭中指出,婚姻在法律及社會規範上有獨特的地位,而《基本法》只承認異性伴侶所締結的婚姻,故在香港這獨特的地位只限於異性婚姻,只有異性夫婦的權利受憲法保障。

上訴庭又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複雜及不斷變化的,故難以制定一套普世認同、客觀及以兩人關係的準則,以釐定權利差別;相反以婚姻狀態釐定有關差別,是較理想的做法,亦不會削弱婚姻的獨特地位。

上訴庭:港主流價值觀反對同性婚姻

上訴庭指出,當局並非隨意把婚姻狀態定為配偶福利的準則,而是明確地基於主流社會上對婚姻持有的道德價值觀;現時的主流價值觀,明顯是大部分市民都反對同性婚姻,並認為異性婚姻是唯一可被接受的婚姻模式。

上訴庭認為政府努力地成為一個負責任及積極的行政部門,故在制訂政策時,政府會盡力反映及維持主流社會的道德價值觀。而局方對配偶福利所定的準則,亦為社會大眾所接納。因外國的道德價值觀與本港不同,若讓同性婚姻伴侶可享有關福利,會削弱婚姻在大眾眼中的獨特地位,並讓大眾認為這是「走後門」承認同性婚姻。至於《稅務條例》中合併評稅的條文定明,合併評稅只適用於一夫一妻締結的異性婚姻,故有關權利絕不適用於同性婚姻。

稱若社會看法變?裁決或不同

上訴庭雖明白社會上的道德價值觀日新月異,而在人權的範疇上,法律亦應與時並進,當法庭見到法律未能趕上時代變遷時,應負起其憲法角色縮小雙方的差距,但當上述價值觀沒有作改變時,法庭不會干預現狀,並留待行政及立法部門處理。

上訴庭強調,如果日後社會對婚姻的看法有所改變,法庭對以上政策的裁定或會有不同。

【案件編號:CACV126/17】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瀕危鯨鯊再現港海
【明報專訊】本身是南丫島居民的海峰環保教育行政經理樂伯特(DR. Robert Lockyer)前日(31日)上載一條短片,顯示一條鯨鯊游近... 詳情
「腐液淋妻」墮斃翁 8年前誤殺前妻 歷3段婚姻 2010年同通渠水行兇
【明報專訊】沙田前晚發生男子在家中以通渠水淋妻後,再墮樓死亡案件,事件中六旬男疑兇被揭有前科,8年前用同一手法對待當時妻子,其妻因此死亡,男... 詳情
單位門掛十字架 刻「GOD is Love」
【明報專訊】通渠水淋妻案中,涉事夫婦居於隆亨?學心樓單位,記者昨到場觀察所見,單位鐵閘及木門鎖上,無人應門,木門防盜眼位置掛有一個寫上「GO... 詳情
【明報專訊】案中疑兇黃志誠8年前有以通渠水傷害妻子的前科,當年其妻嚴重受傷,最終不治。犯罪學家黎定基表示,疑兇再次以同一手法行兇,相信是因為... 詳情
兩月前榮升人父 醉漢的士開門嘔吐 跌出馬路撞斃
【明報專訊】元朗青朗公路發生罕見奪命車禍。兩個月前榮升人父的男子,昨凌晨滿身酒氣乘的士回家,途中懷疑自行打開的士車門嘔吐,失去平衡跌出車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