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工作人員展示從比特幣自動取款機取出的現金。(新華社資料照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當大媽開始投資區塊鏈
學者嘆九合一選戰淪綜藝表演 台南特朗普選市長 赤膊上陣
柯P求連任:還百億市債 綠營對手推青年租屋券
5年160億 建AI雲端平台
北市太原路民宅清晨火警 釀2死1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虛擬假幣氾濫 千萬人被詐

【明報專訊】在以比特幣為代表的「虛擬貨幣」淘金夢之下,中國近期也發生多起金融詐騙案,據媒體統計分析141起虛擬貨幣傳銷案中,至少有65種是以虛擬貨幣作為噱頭,且犯案者大多呈現「高智化」現象,至今約有337名傳銷主腦人物被判刑,受害投資者高達數千萬人,估計總金額至少在10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

中國國家互聯網金融風險分析技術平台,透過持續監測造假虛擬貨幣平台,統計至今年4月為止,累計發現虛假的虛擬貨幣達421種,其中60%以上網站伺服器都設在境外,該平台提醒投資者,應多警惕假虛擬貨幣平台的詐騙陷阱。

工程師教授涉案

值得關注的是,這些所謂詐欺犯,經分析統計,相當部分屬於受過高等教育族群,大多都為高中以上學歷,其中約25人為大學、研究生學歷,有人被捕前是工程師、職業學院教師甚至還有大學教授參與,犯罪組成結構呈現「高智化」現象。

根據江蘇省互聯網金融協會所公布的《互聯網傳銷識別指南》指出,以互聯網為載體的傳銷行為體現出「首腦高智化」特點,往往隱蔽性、迷惑性更強,導致產生危害範圍、程度更大。

以被分析的141起案例中、涉案金額最多的「維卡幣」傳銷組織為例,2017年12月就有35名維卡幣傳銷人員,被湖南省株洲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做出終審判決,其中5人具有大學學歷。

觀察該案犯罪內容,主要是由保加利亞人的魯姓首腦建立傳銷網站,將伺服器設立在丹麥哥本哈根境內,對外宣稱是繼比特幣之後的第二代加密電子貨幣,謊稱未來維卡幣的升值空間巨大來誘騙他人投入巨額資金。

此外,身為維卡幣詐欺犯之一的席姓首腦,卻也是另一個「馬克幣」傳銷組織的成員之一,涉案金額也高達數億元。

此外也有大陸媒體近期接獲投訴之後,針對P2P借貸平台銀豆網進行調查,提出該平台疑似造假的質疑,點出在網站第一頁的絕大部門借款專案,借款金額都為18、20萬元,且期限、還款時間幾乎都一致,甚至借款人幾乎都來自於山東棗莊的明顯不合理情形。

 
 
今日相關新聞
虛擬假幣氾濫 千萬人被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