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金無核化聲明欠細節時間表
特朗普允停美韓軍演 稱希望撤兵韓國

[2018.06.13] 發表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左)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右)昨在新加坡舉行歷史峰會,兩人在簽署聯合聲明後握手,特朗普拉?金正恩的手疑似想把他拉近自己,但看來並不成功。(法新社)
簽署聯合聲明後,金正恩(左)輕拍特朗普(右)的背部,一同離開會場。(新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昨在新加坡舉行峰會。這次會晤是兩國70年來首次舉行的美朝峰會,特朗普大讚這次會面「坦誠、直接、富建設性」,稱美朝兩國將開啟歷史新章,金正恩則說「世界將出現巨變」。不過,美國此前曾要求朝鮮要承諾「完全、可驗證、不可逆轉的無核化」(CVID),但雙方簽署的聯合聲明只重新確認《板門店宣言》,表示會致力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具體時間及程序均欠奉。最令外界意外的是,特朗普承諾停止美韓聯合軍事演習,更指軍演「挑釁」,表示希望最終自韓國撤兵,這被視為美國對朝鮮重大讓步。

金正恩:世界將出現巨變

特朗普和金正恩去年還在隔空互罵「火箭人」和「瘋老頭」,但兩人昨到達嘉佩樂酒店舉行峰會,是朝鮮自1948年建國以來和1953年韓戰休戰後,首次與美國領袖的對話。會前,金正恩對特朗普說﹕「世界有很多人認為這是夢幻……科幻電影。」從早上9時起,二人先單獨會談,其後加入兩國官員擴大會議,合共商討140餘分鐘,會議氣氛和諧。71歲特朗普和34歲金正恩共握了9次手,其中一次握手長12秒。雙方會談後簽署交換共同聲明。聲明有四大要點,主要表述兩國承諾建立邦交、建立朝鮮半島和平、朝鮮重申完全棄核,以及送還韓戰戰俘和失蹤士兵骸骨(見聲明內容)。

特朗普稱信任金正恩履約

特朗普在下午單方面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進展「非常迅速」,國務卿蓬佩奧為首的後續會議最快下周展開。他說信任金正恩,相信對方將履行協議;金正恩向他承諾摧?一個武器試驗場所,朝鮮棄毀掉重要的導彈引擎測試場。特朗普稱,朝鮮棄核相關龐大支出應該由韓日而非美國負擔。

他又表示,為予安全保證,美國會停止舉行美韓聯合軍事演習﹕「我們可以省下巨款,這極具建設性。」朝鮮向來認為美韓年度演習是挑釁。美韓有安全同盟關係,美國現有約3萬士兵駐紮韓國。特朗普表明希望有天可以全軍撤走,但認為目前不是時候。他又稱,遲早會實際發表韓戰停戰宣言,作為保障朝鮮政權的一環,甚至可能提出檢討美朝建交及設置駐平壤大使館。

美國一直強調朝鮮必須承諾「完全、可驗證及不可逆轉的」無核化(CVID),國務卿蓬佩奧昨日仍稱朝鮮必須答允CVID才可換取美國的安全承諾。但不少專家指出,今次峰會並無達到具體棄核內容。曾任韓國政府顧問的金在春對《金融時報》說﹕「假如聯合聲明就是他們同意的,真是教人失望。除了握手和講改善關係的好事,他們達成了什麼?毫無提及棄核規模和限期,無提及諸如運走某些核物質的措施。」慶南大學極東問題研究所研究教授金東燁指出,聲明雖然既沒有CVID,也無確實的政權保障,但他認為這反映美朝皆曉得向對方提出強大要求前,需要「先建立互信」。韓聯社表示,特朗普在會上邀請訪問白宮而金正恩受落,顯示他們明白峰會不是單一次,兩國須累積信任才能解決核問題。

王毅歡迎「美朝敵對變平等對話」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表示,歡迎美國、朝鮮由「對立甚至敵對半個多世紀」,變為今天「進行平等對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國雖然仍會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的制裁行動,但主張中止制裁。

促成美朝峰會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昨晚與特朗普通話20分鐘,評價今次峰會奠下了朝鮮半島和平的基石。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赴韓,周四(14日)將晤文在寅,說明美朝峰會結果和今後美韓合作方案。不過,韓國及美國官員對特朗普叫停美韓軍演都相當訝異。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審慎回應稱,需確切釐清特朗普的真正意圖。

更多要聞一
渥京倘報復特朗普加徵關稅 加人買美國車料多付6200元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擬向加國汽車徵收25%進口關稅﹐在此之前已表明向加國鋼材與鋁材徵稅。加國總理杜魯多已向特朗普表明強硬立場﹐且... 詳情
冷對特朗普辱罵 杜魯多「沉默是金」
【明報專訊】加拿大跟美國瀕臨爆發貿易戰之際,杜魯多政府採納英國政府於二戰初期秉承的座右銘﹕保持冷靜,繼續前進。美國特朗普周二繼續向杜魯多個人... 詳情
力撐杜魯多抗特朗普 莊德利擬游說美政商界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明確表態堅定支持聯邦總理在加美貿易戰中的立場﹐將通過自己的渠道幫助緩和加美兩國緊張的貿易關係。 加美貿... 詳情
洗衣店污染鄰居地賠180萬 華裔長約租客嫌少 上訴無效
【明報專訊】黃姓華裔居民在渥太華某處簽下20年租約﹐準備進行改建。在對項目進行環境分析時﹐發現土地受到污染。污染源是附近的一間洗衣店。黃把洗... 詳情
中加旅遊年目標旅客增倍 促進雙方接待力人才培養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倫多旅遊辦事處主任楊文婷昨天表示﹐中加旅遊年目前已經進入中途。雖然籌辦中加旅遊年時確定的目標﹐是要將雙方往來旅遊人數增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