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聲明籠統 「與朝傳統聲明無異」

[2018.06.13] 發表
特朗普昨在午餐後與金正恩(左三)散步,其間向對方展示其綽號「野獸」的總統座駕。(路透社)

嶺南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泊匯指出,朝鮮領袖金正恩毫無疑問是今次美朝峰會贏家,美朝的4點聲明對朝鮮無核化的說法非常籠統和含糊,「實際上跟朝鮮傳統聲明無異」,也無棄核時間表。他續指出,金正恩更達成其他目標:首先,「特金會」令特朗普承諾和平建設,減低向朝鮮開戰的風險;其次,此行令朝鮮變成「正常國家」。

「你是否真的需要峰會換來這文件?」曾被特朗普政府臨門撤回駐韓大使提名的著名朝鮮半島事務專家車維德(Victor Cha)峰會後在MSNBC點評,或概括許多華府專家對「特金會」聯合聲明的看法,即聲明內容空泛,特朗普其後在記者會的說法更被質疑是過分讓步。

事實上,聯合聲明沿襲以往兩次美朝協議的公式,即美國提供安全保證換取朝鮮「完全無核化」,內容非但未見新意,相反細節更為欠奉。

美國和朝鮮此前兩次共同簽署的文件是1994年《朝美核框架協議》和2005年《第四輪六方會談聯合聲明》。若把今次峰會聲明的內容與這兩份文件比較,可見相差甚遠。在外界最關心的棄核問題上,華府宣稱追求的CVID標準中只見到C(完全)和D(無核化),V(可驗證)和I(不可逆轉)則未提,也無類似字眼。2005年聲明有V和D,雖沒用上「完全」一詞,但提到朝鮮會放棄「全部」核武和核計劃。1994年協議亦有重申朝鮮履行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另一驗證協議。

美國雖然在聲明中向朝鮮提供安全承諾,但未有闡述如何做到。1994年協議和2005年聲明都有類似保證,而且具體表明不會以核武攻擊朝鮮,後者再加上不動用常規武器的保證。至於聲明另一要點「建立全新美朝關係」也不新鮮:1994年協議已提到「將向政經關係全面正常化前進」,2005年聲明也有「採取步驟實現關係正常化」一句,前者更有削減貿易和投資壁壘、設立聯絡辦公室和升為大使層級的「次序」,比今次聲明具體得多。

更多要聞一
渥京倘報復特朗普加徵關稅 加人買美國車料多付6200元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擬向加國汽車徵收25%進口關稅﹐在此之前已表明向加國鋼材與鋁材徵稅。加國總理杜魯多已向特朗普表明強硬立場﹐且... 詳情
冷對特朗普辱罵 杜魯多「沉默是金」
【明報專訊】加拿大跟美國瀕臨爆發貿易戰之際,杜魯多政府採納英國政府於二戰初期秉承的座右銘﹕保持冷靜,繼續前進。美國特朗普周二繼續向杜魯多個人... 詳情
力撐杜魯多抗特朗普 莊德利擬游說美政商界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明確表態堅定支持聯邦總理在加美貿易戰中的立場﹐將通過自己的渠道幫助緩和加美兩國緊張的貿易關係。 加美貿... 詳情
洗衣店污染鄰居地賠180萬 華裔長約租客嫌少 上訴無效
【明報專訊】黃姓華裔居民在渥太華某處簽下20年租約﹐準備進行改建。在對項目進行環境分析時﹐發現土地受到污染。污染源是附近的一間洗衣店。黃把洗... 詳情
中加旅遊年目標旅客增倍 促進雙方接待力人才培養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倫多旅遊辦事處主任楊文婷昨天表示﹐中加旅遊年目前已經進入中途。雖然籌辦中加旅遊年時確定的目標﹐是要將雙方往來旅遊人數增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