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涉事的元朗西鐵站兩座橋墩被白色圍板圍封,從外圍難以觀察沉降和加固工程情G。(馮凱鍵攝)
放大
 
西鐵線元朗站架空路軌橋墩沉降20毫米,達到附近地盤停工標準,Grand YOHO第三期工程被迫暫停。(馮凱鍵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渣甸街小販申逆佔後樓梯 官判鐵櫃位
被指屢非禮女教友 牧師認行為過界 警調查
團體倡教會訂處理性侵機制
#MeToo掀起#ChurchToo 教會性醜聞曝光
港鐵站截查模特兒 軍裝警被投訴索電話約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元朗站橋墩沉降 港鐵:行車安全 陷落20毫米知情6年 去年10月開工加固

【明報專訊】港鐵昨日證實,2012至2013年西鐵線元朗站附近新鴻基地產樓盤打樁期間,車站架空路軌個別橋墩發生沉降,其中兩個橋墩2013年下半年沉降幅度達20毫米,新地工程需停工。港鐵其後向屋宇署提交加固橋墩方案,並於2015年中獲批,但加固工程延至去年10月才展開,而近6年列車照常運行。機電工程署表示,港鐵未有就事件通知署方,但就指沉降幅度未對鐵路運作構成影響。有工程師質疑橋墩沉降會導致路軌向下彎,若不及時修正,情G會日益惡化,最嚴重可致列車出軌(見另稿)。

本報記者昨日到西鐵線元朗站現場觀察,發現其中兩座橋墩已被圍板圍起,未能看到內部,橋墩附近地面被挖掘,旁邊放置工字鐵及鋼筋,地盤外告示板上張貼了「影響輔助交通設備之道路工程通知書」。

新地樓盤打樁導致 加固工程年底完成

涉事橋墩附近為新鴻基地產旗下發展項目「Grand YOHO」第三期工程。屋宇署證實,元朗站高架鐵路橋墩出現沉降,但沉降幅度未超越可接受程度上限,兩座橋墩未出現結構安全問題。發展商於2013年9月通知屋宇署,暫停打樁工程,港鐵其後向屋宇署提交加固橋墩方案,並於2015年6月獲署方接納,涉事橋墩的沉降幅度至今未有明顯變化。港鐵表示,橋墩加固工程去年10月展開,預計今年底完成,並強調鐵路一直安全運作。

機電署:近日得知事件 未構成風險 田北辰:未達45毫米停駛規定

機電署表示,近日才得知事件,已接觸港鐵,署方認為沉降幅度未對鐵路運作構成風險。曾任九鐵主席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表示,據他了解,政府規定若沉降幅度達45毫米,港鐵列車需要停駛。他認為, 此次沉降幅度遠未達45毫米,且港鐵有向屋宇署通報,相信政府也認為情況安全,故決定毋須公布事件。

港鐵表示,2012至2013年間留意到個別橋墩有沉降現象,並於2013年下半年,發現其中兩個橋墩沉降幅度達20毫米,達停工指標,需暫停地盤工程。新地表示,Grand YOHO第三期工程已暫停,會待港鐵完成橋墩加固工程後才恢復施工,新地願支付加固工程費用。

獲批加固後兩年開工 港鐵指因聘顧問檢視

至於為何港鐵在屋宇署批出加固橋墩方案後兩年才展開加固工程,其間採取了哪些措施確保橋墩安全,港鐵發言人表示,加固方案獲批後,港鐵仍需聘請顧問檢視,程序需時,其間一直有監察橋墩情G。

身兼元朗區議員的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批評,港鐵早於2013年已知悉沉降事件,但一直未有向外公布,質疑事發後4年才進行補救工程,或令沉降變得更嚴重。

另外,對於沙中線被揭發多宗工程問題,但港鐵拒絕公布工程涉及的「不合格報告」總數,港鐵昨晚發新聞稿稱,將檢討沙中線的管理過程和程序,檢討範圍包括如何完善不合格報告的對內及對外通報機制,特別是與安全有關的事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元朗站橋墩沉降 港鐵:行車安全 陷落20毫米知情6年 去年10月開工加固
不滿遲公布 街坊:始終方便會續搭
沉降會令路軌下彎 工程師指嚴重或致出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